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正視『逐案簽章』制度的質變亂象

  當營造業法第66丙等營造業以工地主任代替專任工程人員』,落日條款至97年屆滿,為因應技師人數可能無法滿足市場需求,內政部乃於971024日,頒行『建築師或技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報備登錄及收費辦法』。原本是立法美意,但施行以來,被少數幾家管理公司操弄下,『逐案簽章』制度已經變質,罔顧工程品質,只作簽章未落實技師職責,對公共安全埋下無限危機,政府不應坐視。

more

建請 政府主管機關

善用技師公會落實逐案簽章制度 

 由部份管理公司仲介少數技師,把持大量『丙等營造業逐案簽章』業務,導致許多專業技師無法參與逐案簽章工作,建請主管機關,善用專業技師公會平台,以落實逐案簽章制度。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歡迎營造廠及技師速電:省公會02-29634696洽黃小姐辦理。

more


「公共工程品質」與「執行三級品管」關係之我見 

張瑜超 

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二區工程處臺中工務所

 副工程司

拜讀貴報第632期第4版林清南技師所撰「公共工程品質因為執行三級品管而改善嗎?」一文,心中感慨萬千,茲以長期身為公共工程第一線執行人員,肩負「如期如質完成」責任之角度,援引實例並從法規及執行等面向略抒淺見,敬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是幸。

 more

正確認知的重要性

房性中 技師

一個人的誕生,無法掌控,誕生時,一個人哭泣,眾人笑;一個人的死亡,無法預知,死亡時,一個人解脫,眾人哭;此人若為萬惡不赦者,一旦走了,還可能舉國額手稱慶。世間喜樂哀傷、悲歡離合由此觀之,確實難有定論。但是,不論貧富貴賤、身分地位,上天讓每個人面對生死的問題,卻是一視同仁且最為公平的事。

more


組織法與作用法

房樹貴技師

人民受憲法基本權保障,此為憲法價值秩序所在,又可分為「自然法學派」(法理)及「分析法學派」(法律),前者係美國不成文法出發,被視為先於國家而存在之個人權利;後者係德國之成文憲法出發,認為基本權利是國家所給予。國家行為中最直接面對人民的是「行政權」且多數國家任務之執行均由行政權為之,所以凡是行政權之履行國家任務均受基本權拘束,是無可置疑的(憲法第23條)。

more


印尼鴻爪(一)  蘇門答蠟島, 北干 Sumatera, Pekanbaru

周吉爾技師

印尼中蘇門答蠟廖省(Riau)首府北干(Pekanbaru),原名意為新市集,華僑均稱北干,位於蘇門答蠟島中心,新加坡之西南方,相距很近約300公里,搭乘印尼航空飛機僅需40分鍾,許多星馬地區華僑,常常往來,或做生意,或是度假。因此地雖位於赤道附近,然而氣候適中, 民風純樸。當地華僑早期大多以「三刀」維生,近來經營理髮廳與裁縫店者,已經看不到了。除了經營餐廳之外,現在則包括有藥房、照像館、雜貨商店、百貨公司、唱片行、電器行等,甚至還有卡拉OK店。只不過路上絕對看不到華文招牌而已。

more


評現行『異議與申訴制度』之空洞化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我國政府採購法(以下簡稱採購法),將政府採購分為招標、審標、決標、履約及驗收階段。而在招標、審標及決標階段,依採購法第74條及第75條規定,廠商認為機關違反法令,致損害其權利或利益者,得於法定期間內向機關提出異議,而廠商如對機關異議之處理結果不服,得依採購法第76條,於法定期間內向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以下簡稱申訴會)申訴。申訴會之審議判斷,依採購法第83條之規定,視同訴願決定。因此,如廠商對於申訴會之審議判斷不服,得依行政訴訟法之規定,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救濟之。上述之救濟途徑雖屬完備,但似未考慮廠商於程序上,所需花費之勞力、時間、費用,本文謹拋磚引玉,藉由案例之探討,以說明投標廠商之困擾,尚請各界指正。(異議申訴處理流程詳附圖一)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