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正確認知的重要性

房性中 技師

一個人的誕生,無法掌控,誕生時,一個人哭泣,眾人笑;一個人的死亡,無法預知,死亡時,一個人解脫,眾人哭;此人若為萬惡不赦者,一旦走了,還可能舉國額手稱慶。世間喜樂哀傷、悲歡離合由此觀之,確實難有定論。但是,不論貧富貴賤、身分地位,上天讓每個人面對生死的問題,卻是一視同仁且最為公平的事。

雖然我們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死時間,但是,一定可以主宰自我生命歷程的價值與意義。端視本身係以什麼立場以及多高的角度,來為自己的人生下一個註腳。

俗諺云:『時勢造英雄。』,然而,更多的英雄在獲得江山或權位之後,便沉迷於酒色財氣、嬉戲遊樂,終至晚節不保。探究箇中原因,無非脫離了正軌的道德感與公理正義,招致遺臭萬年之命運,想當然爾。

也有不少人,堅持清廉,一絲不茍,不法所得分文不取;經常落得一身蕭條、兩袖清風、子孫後代三餐不繼、乃至家庭四壁皆空。看似好像十分清苦,但是,往往就是這些人在樹立典範,令人永世追懷。短短數十載清粥小菜恬淡的生活,只要自己不以為苦,歷史正面的評價,係億萬俗氣錢財所無法購得的寶貴資產。職是之故,誰富有、誰貧窮、誰是英雄、誰是奸佞,當看千秋萬世,絕非只看當時擁有金銀財寶之多寡或權勢地位之高低而定。

因此,犬子及青年學子在日常生活以及參加筆者上課的過程中,經常問及:「我們為什麼要學歷史?」這正如唐太宗所言:「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我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此一境界,並深深引以為鑑,則現今社會的亂象一定可以獲得改善,貪、偷、搶、殺的犯罪案件也一定會大幅度減少。只可惜偏偏有些人從來不讀歷史、錯用歷史,甚至於狂妄自大、唯我獨尊、漠視法律,使得貪污者所得動輒以百億計、竊國者國際案例不遑多讓、殺人者以宗教立場自許,就可以製造類似美國911或印度孟買的慘烈事件;讓國家瀕臨破產、政體改變,乃至於造成無辜生命的驟然殞落。凡此種種,怎不令人痛徹心扉、陰霾揮之不去。

有人說:「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但是,受到這麼多教訓之後,一定要從喚醒每個人自身的良知做起,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雖然沒有立竿見影的功效,卻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使命。因為一旦認知正確,任何人都不會因富有而喜,因貧乏而苦,更不會因成功而驕縱,因失敗而自殺。

切記:「生死的時間不能由自己定奪,但是,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勿庸置疑地,一定是掌握在您自己的手上;是毀是譽,看您自己,怪不得別人。」不是嗎?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