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3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張長海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印尼鴻爪(一)  蘇門答蠟島, 北干 Sumatera, Pekanbaru

周吉爾技師

印尼中蘇門答蠟廖省(Riau)首府北干(Pekanbaru),原名意為新市集,華僑均稱北干,位於蘇門答蠟島中心,新加坡之西南方,相距很近約300公里,搭乘印尼航空飛機僅需40分鍾,許多星馬地區華僑,常常往來,或做生意,或是度假。因此地雖位於赤道附近,然而氣候適中, 民風純樸。當地華僑早期大多以「三刀」維生,近來經營理髮廳與裁縫店者,已經看不到了。除了經營餐廳之外,現在則包括有藥房、照像館、雜貨商店、百貨公司、唱片行、電器行等,甚至還有卡拉OK店。只不過路上絕對看不到華文招牌而已。

圖一為北干市府前圓環之小飛機實體,圖二為北干市地標軍人雕像。市區建築最高也只有三層水泥樓房,居民大多以騎乘摩托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公共交通則以小型巴士為主。市區票價非常便宜,約合台幣 2元,兒童學童則全部免費,而且可以隨時上下車。但是要往市區以外地區,則按照里程收費。由北干可以搭乘小巴士前往東蘇門答蠟之山城(Bukittinggi),及其附近之蘇門答蠟島第二大內陸湖(Maninjau Lake),約需14小時車程。

一般百姓住屋均為平房,只有大小與房間多少不同,馬來西亞公司租住之宿舍(圖三),除了客餐廳之外,還有六個房間。客廳很大,可以安放乒乓桌,供下班及假日時運動。另有僱用一對印尼夫妻,負責煮食、清洗及庭園整理。印尼人大多信奉回教,由於宗教信仰不同,平常是吃不到豬肉的。如要外出用餐,則有當地華僑經營之餐廳可以選擇。菜色包括有咕咾肉、豆瓣魚、宮保雞丁、蝦仁炒蛋、炒空心菜及炒飯炒麵等。

夜晚或週末與同事一起開車出外逛街,有時至市區之外兜風,有時也到華僑開的卡拉OK店唱歌,可以選唱鄧麗君與鳳飛飛等的歌曲,不過也是看不到華文字幕。北干市華僑與星馬地區華僑一樣均以閩南人居多,因此也可以聽到江蕙與陳淑樺的歌曲。

圖一北干市府前圓環之小飛機實體

 

圖三筆者於北干市馬來西亞公司租住之宿舍前

圖二北干市地標軍人雕像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