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又為工程物調上街頭

410日營造業5,000人走上街頭,為公共工程物調請命;最近一年,全球原物料飆漲,國內鋼筋一日三市,目前已達32,000/噸,其餘砂石、混凝土、土方、鋼材、金屬製品亦同聲喊漲,導致許多公共工程包商倒閉歇業;加以適逢總統選舉、政黨輪替之尷尬時期,主管機關決策不免多所顧慮遲疑,因而引起業界巨大的反彈與不滿,走上街頭訴諸民意。

more

短評

失焦的環境影響評估與蘇花高

環保署於日前召開環評大會,決定將興建蘇花高退回交通部,由新政府決定。本案歷經8年的反覆折衝,最後仍功敗垂成。我們不禁要問,政府的環保政策與花東永續經營議題,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更重要的是,環境影響評估,究竟是每個開發案的「議題」?亦或是「問題」?亟待新政府重新給予定位,以匡正目前失序的環境影響評估政策。

more


「唇寒齒寒」本會重視

鋼筋價格飆漲 營造業為生存上街頭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余 烈

營造公會與工程會,達成共識

97410日上午9時,營造業5,000人走上街頭,國內公共工程全面同步停工一天!向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情抗議。事情仍未落幕,後續的發展似乎陷入膠著,一場十萬人的遊行抗爭正在蘊釀中,值得工程界去關注與瞭解。事件的核心,當然是鋼筋價格在最近一年多來從每噸台幣12,000元飆漲到近來的32,000/噸,包括砂石、混凝土、土方及鋼料等營建材料價格上漲幅度亦十分驚人!使得原本一片淒風苦雨的營建市場雪上加霜,國內前30大營造廠半數以上均面臨財務重大危機。營造公會與工程會近兩個月的密集協商,在總統大選前23天,已拉近彼此看法上的差距,幾乎達成下列共識:

 more

剖析「中央機關在建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處理原則(草案)」之邏輯性矛盾-大選已過,籲政府不應再被財團綁架

董榮進 技師 

200711月起,鋼鐵材料在國際生產原物料飆漲的帶動下,價格高漲。以鋼筋材料為例,11月份中拉強度鋼筋報價約18元/㎏,迄今已飆破30元/㎏大關,承攬公共工程為主之營造業受傷程度可謂不輕。2008年時值總統大選前夕,在營造公會走上街頭的吆要喝下,與顧及選票壓力,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少數以財團為首營造業代表做成妥協,擬定了一份「中央機關在建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處理原則(草案)」(以下簡稱處理原則)。但97322日後大選底定後,該草案因動用預算浩大,據悉未蒙行政院通過,亟待留給新政府決定。筆者茲就此為財團「量身定製」之妥協性產物,剖析其邏輯性矛盾,敬請業界及社會大眾公評。

 more


 

路戒而非戒路–蘇花高的生態之路

周南山 技師

從國外的經驗來看,目前的山區公路工程技術,已可將環保與生態的問題大部份解決

蘇花高的環評因張景森的一席話再度陷入膠著,看來將成為馬政府的燙手山芋。其實從國外的經驗來看,目前的山區公路工程技術,已可將環保與生態的問題大部份解決。過去中橫公路等山區公路每遇颱風豪雨,常造成山崩、地滑、土石流,因此造成一般民眾認為,山區公路即是破壞的負面印象。但國道公路的標準與產業道路、林道、省縣市道完全不同,蘇花高全線百分之九十以上採用隧道與橋梁,而非開挖邊坡,因此邊坡破壞的機會極微,一般民眾的疑慮其實並不存在,從北宜公路迄今尚未有邊坡破壞即是明証。

 more


蘇花高環評審查為法定程序並未剝奪新內閣決策空間

﹝本報訊﹞蘇花高計畫自民國79年提出後,即為政府持續推動之重大交通建設,並非新增政策;本計畫於89年通過環評審查,91年建設計畫奉核定,而目前進行中之環差暨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審查係法定程序,本應依程序續予完成。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