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唇寒齒寒」本會重視

鋼筋價格飆漲 營造業為生存上街頭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余 烈

營造公會與工程會,達成共識

97410日上午9時,營造業5,000人走上街頭,國內公共工程全面同步停工一天!向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情抗議。事情仍未落幕,後續的發展似乎陷入膠著,一場十萬人的遊行抗爭正在蘊釀中,值得工程界去關注與瞭解。事件的核心,當然是鋼筋價格在最近一年多來從每噸台幣12,000元飆漲到近來的32,000/噸,包括砂石、混凝土、土方及鋼料等營建材料價格上漲幅度亦十分驚人!使得原本一片淒風苦雨的營建市場雪上加霜,國內前30大營造廠半數以上均面臨財務重大危機。營造公會與工程會近兩個月的密集協商,在總統大選前23天,已拉近彼此看法上的差距,幾乎達成下列共識:

一、公共工程委員會所提方案重點

1.中分類物調門檻由5%調降為2.5%

2.特別項目門檻由10%調降為2.5%

3.上述中分類、特別項目必須佔契約總金額20%之門檻取消。

二、營造公會所提方案重點

在建中公共工程合約之營造工程物價總指數門檻2.5%(原合約規定),調降為0.5%

對於上述一、二兩方案之適用期間,雙方之共識為9611日至971231日止。惟工程會對於營造公會建議將總指數2.5%門檻調降為0.5%乙節,希望營造公會考慮改為1.25%之門檻。雙方幾經協商,營造公會勉強同意0.5%門檻調整為1.25%,但請工程會同意由營造廠就前述兩項方案,擇一辦理。經過多次協商,97320日上午9時,雙方終於達成共識在案。

 

鑑於本案事屬重大決策事項,目前不宜處理,俟新政府到任再行研議決定

事與願違,執政黨在總統大選挫敗!原本的努力就差臨門一腳,相當可惜!工程會在大選後除電話告知並致函營造公會:『來函所稱共識,為初步協商內容,是否可行,當時已告知貴公會,尚待邀集各中央機關研議其可行性及是否有財源可供支應,且程序亦須報行政院核定後方可定案。鑑於本案涉及後續工程施工、政府財政負擔及以後年度預算編列問題,事屬重大決策事項,目前行政部門正值看守內閣期間不宜處理,俟新政府到任再行研議決定。』

 

公會與政府間的協商仍在繼續努力進行中

營造公會上下一片嘩然!一場無可避免的對立抗爭於是爆發開來!令人十分惋惜!為使國內重大公共工程不致遭受太大衝擊,也為挽救這些營造業(大廠商)不致倒閉結束營業,公會與政府間的協商仍在繼續努力進行中。97415日下午4時,最新的會議重點(問題),由本人彙整如下:

1.請協助提供主計單位調查物價資料,包含95年、96年及97年三個年度之鋼筋(含鋼料)、混凝土(砂石)、土方、機電(含銅線、電線電纜)等主要項目之市價,營造公會質疑這些作為營建工程主要建材物價指數計算之單價與實際價格有太大落差。

2.有關2.5%降為1.25%(總指數調降方案),工程會對外界表示,新政府必須編列86億之追加預算,營造公會希望工程會提供下列兩項計算式

a.上述80多億之詳細計算式、計算資料。

b.營造公會的計算為:2000/(扣除地上物補償、設計費等)Í(2.5%-1.25%)Í2年=50(only)不是86億。

3.請提供各工程主辦機關(含北市捷運局、國工局等)95年、96年、97年標餘款之統計資料。

4.97年4月8日李武雄副主委主持之會議上,認為2.5%不必調降為1.25%(目前之物調已可涵蓋廠商之虧損)之發言,是否請發言單位依據營造公會提出之附件兩項工程之試算資料,算算看2.5%不必調降真的可以渡過難關(如各工程主辦機關在會議中表示的)嗎?

5.營造公會之主要訴求仍維持總指數2.5%調降1.25%及工程會方案(中分類5%降為2.5%,特別項目10%降為2.5%,各項目必須在合約總金額20%以上之門檻取消,時間點為9611日~971231),營造廠得自前述兩項方案中擇一辦理。除非前述1.2.3.4.各項之資料,營造公會的質疑都是沒有道理的。

6.今天營造公會與會代表建議如果總指數2.5%調降為1.25%方案,仍然停滯不前,是否改為補貼鋼筋之實際價差(即合約金額與供應商實際售價之差價)以解決問題,符合社會觀感之考量前題 

營造業何去何從?在建中的公共工程是否得以順利進行,正考驗從政者與營造人的智慧、判斷力與耐力,舊政府也好,新政府也罷,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上漲,國際原物料高漲帶動各主要建材價格已飆漲到每一營造廠(承包重大公共工程者)均面臨數億元虧損的困境!民法上的「情事變更」可以視若無睹,但人們心中的「憐憫之心」與「道德良知」難道都不見了嗎?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