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5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路戒而非戒路–蘇花高的生態之路

周南山 技師

從國外的經驗來看,目前的山區公路工程技術,已可將環保與生態的問題大部份解決

蘇花高的環評因張景森的一席話再度陷入膠著,看來將成為馬政府的燙手山芋。其實從國外的經驗來看,目前的山區公路工程技術,已可將環保與生態的問題大部份解決。過去中橫公路等山區公路每遇颱風豪雨,常造成山崩、地滑、土石流,因此造成一般民眾認為,山區公路即是破壞的負面印象。但國道公路的標準與產業道路、林道、省縣市道完全不同,蘇花高全線百分之九十以上採用隧道與橋梁,而非開挖邊坡,因此邊坡破壞的機會極微,一般民眾的疑慮其實並不存在,從北宜公路迄今尚未有邊坡破壞即是明証。

 

公路之興建未必一定會破壞環境

筆者1980年代曾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公路局(Colorado Dept. of Transportation)擔任正工程師,參與世界知名的70號高速公路葛蘭姆峽谷(Glenwood Canyon)的規劃設計。該公路經過環境敏感且風景秀麗的洛磯山脈,規劃階段環保團體也是反對聲浪不絕。科州政府乃下定決心,將該公路提昇為生態景觀高速公路,研發數十種保護環境生態的新工法(如雙T型擋土牆、加勁擋土牆、隱藏式地錨擋土牆、棧橋、預力面版、懸臂橋、假隧道等,詳見照片),對於水質、空氣、動植物之保護可謂不遺餘力。歷經十餘年的規劃設計,以針繡錦緞的方式施工,不計成本,步步為營,終於成為全世界生態型高速公路的典範,也榮獲全美1993年土木工程成就獎(US Outstanding Civil Engineering Achievement Award)。而該路段終點的葛蘭姆溫泉(Glenwood Spring)小鎮及艾斯本(Aspen)音樂城亦因而欣欣向榮。原先反對興建的在地居民與環保人士,在完工之際,反而豎起大姆指稱讚。所以公路之興建未必一定會破壞環境,其實事在人為。如果決心做好,即需寬列預算,研發安全性高的生態工法,放寬工期,逐步檢討各項施工過程中可能造成的負面衝擊,逐一加以克服。

 

國道6號南投段,將給用路人「山水隨行,進入桃花源」的驚艷

台灣近年來國道高速公路技術提昇不少,從中山高的注重安全,北二高的注重景觀,到北宜、南投段注重環保生態,已是觀念上的進步。尤其是尚未全線通車的國道6號南投段,導入生態為本的環境保育措施,將給用路人「山水隨行,進入桃花源」的驚艷。可惜因未全線通車,一般民眾尚無法親身體驗之。

 

蘇花高通車後應該對花蓮之經濟助益甚大

不少人質疑蘇花高速公路完工後,可能帶給花蓮更多的污染與喧鬧,而未必帶來繁榮。蘇花高通車後是否會為花蓮帶來繁榮,由I-70的葛蘭姆溫泉城經驗看來,距丹佛三、四小時車程與台北至花蓮相去不遠,但因葛蘭姆溫泉城有溫泉、滑雪、古蹟(曾是羅斯福總統的夏宮),具觀光吸引力(與花蓮相似),遊客多停留1~2晚,也因I-70通車後生意更佳。所以可以預期蘇花高通車後應該對花蓮之經濟助益甚大,其觀光成效應較宜蘭、礁溪更為明顯。

污染與喧鬧其實是教養問題,而且可以改變。君不見台北捷運文化已提昇至國際水準,雪山隧道的車輛也謹守秩序,台灣居民的水準正上昇中,只是需要教育與養成良好的習慣。

近年來國內土木工程之設計已脫胎換骨,如甫通車的高雄捷運即贏得一片喝采。工程界都知道,國工局是國內工程單位的模範生,整體素質頗高,相信以國內工程師的水準,若能減少政治干預(不強迫提早完工),應該可達到國際水準,完成生態公路之重責大任。 

山戒、水戒、路戒,步步為戒 

生態、生活、生產,生生不息 

色戒並非戒色;同理,路戒並非戒路。生態固然重要,民眾的生活與生產之運輸更需同時兼顧。步步為營,才能生生不息。環保人士的抗議,亦具有正面的意義,逼迫工程界提昇技術,邁向高速公路的生態之路。

 

照片1 Glenwood Canyon 壯闊景觀,峽谷與河流共存,雄偉與秀麗兼具 

照片2科羅拉多I-70 Glenwood Canyon Project以維護景觀、環保、榮獲美國1993年土木工程成就獎

 

  

照片3雙階棧橋之照片,右為科羅拉多河                                  照片4 I-70途徑Vail Pass 的加勁擋土牆,造型優美

 

照片5 Glenwood Canyon 的休息區,廁所隱藏在紅楓的小徑旁

 

照片6 I-70 Glenwood Canyon 隧道洞口外接科羅拉多河之橋梁,隧道形成框景效果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