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六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英國推新促參 台灣可攻錯?

相對於我國主要採用BOT方式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英國、日本與澳洲等國則是利用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民間融資提案)方式來進行。只是,在推動廿多年後,英國財政大臣政府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在去年(2012)年底宣布:對於英國未來基礎建設的推動,將利用PF2Private Finance Two,二代PFI)來取代現行的PFI制度,以改進目前推動上的種種缺失。

more

潘國樑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淺談岩土層相對強度

潘國樑 博士

工程師對SPTCPT絕不陌生,這兩個T都是工程師們利用機械力來測試岩土層的強度之標準測試法。它們是屬於〝點〞試法,即定點測試,結果精準。而我們今天要談的是利用〝面〞試法及遙測法來測試岩土層的相對強度。這是上天為我們而作的自然測試法。

more


鋼結構施工別忘記考慮柱頂高程的檢測

劉澤山  技師

一般鋼結構吊裝時,對於基礎螺栓安裝位置與高程,均列入考查的重點,或列入所謂檢驗停留點中。然而是否安裝上去後,就ㄧ勞永逸了呢?對於只有ㄧ、二節鋼柱的情況而言,或許這是對的;但對於許多節次的高層或超高層結構而言,則並不盡然。有可能因為誤差的累積,導致施工精度不佳、偏斜或無法安裝(擴孔)等問題。所以對於多節次的鋼結構施工,為維護品質,銲接後柱頂高程的測量與數據回饋工廠,是需要慎重考慮的。

more


從監造不實談監造

任 英 技師

依據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2項訂定之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第7條:機關委託廠商辦理監造,得依採購案件之特性及實際需要,就下列服務項目擇定之:

more


工程會推動新仲裁機制 仲裁程序公開透明合理

﹝本報訊﹞近日媒體報導仲裁人疑收賄遭收押,工程會表示遺憾,惟係個人操守問題,勿因此全盤否定仲裁快速專業解決履約爭議的貢獻。

more


考選部推動現職土木技師 參加考試後成為公職人員

梁詩桐  技師

102524日奉派參加考選部舉辦「配合公務人員考試法第19條規定增設公職專技人員類科研商會議」,當天會議參加單位非常多,有醫事、護理、土木、測量等協會及各理事長等,每一個單位限派一人代表,就坐滿8樓禮堂。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