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六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從監造不實談監造

任 英 技師

依據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2項訂定之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第7條:機關委託廠商辦理監造,得依採購案件之特性及實際需要,就下列服務項目擇定之:

一、擬訂監造計畫並依核定之計畫內容據以執行。二、派遣人員留駐工地,持續性監督施工廠商按契約及設計圖說施工及查證施工廠商履約。三、施工廠商之施工計畫、品質計畫、預定進度、施工圖、器材樣品、趕工計畫、工期展延與其他送審案件之審查及管制。四、重要分包廠商及設備製造商資格之審查。五、施工廠商放樣、施工基準測量及各項測量之校驗。六、監督及查驗施工廠商辦理材料及設備之品質管理工作。七、監督施工廠商執行工地安全衛生、交通維持及環境保護等工作。八、履約進度查證與管理及履約估驗計價之審查。九、有關履約界面之協調及整合。十、契約變更之建議及協辦。十一、機電設備測試及試運轉之監督。十二、審查竣工圖表、工程結算明細表及契約所載其他結算資料。十三、驗收之協辦。十四、協辦履約爭議之處理。十五、其他與監造有關且載明於招標文件或契約之技術服務。

前項第二款派遣人員之資格、人數、是否專任、留駐工地期間及權責分工,應於委託契約載明。監造建築師、技師或其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執行監造業務或監造簽證事項,其屬法令規定或契約約定應親自赴現場查驗、勘驗、初驗、驗收、會勘或出席會議者,應配合到場辦理、說明、會辦。

至於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辦理監造或者私人企業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辦理監造,均有類似以上的委託監造承攬契約,屆時又會用到民法承攬的章節來解釋監造的服務項目,當監造職責有瑕疵時,就是所謂的"監造不實"

專業監造技師應具備的專業知識不輸給設計者,不只要瞭解設計所有細節及理念,照圖施工,更要有下列的應變能力:1.要有現場協調能力(人與事)2.工程進行中,當遇突發狀況造成程序變更時,要懂得如何掌控安全(工安基本要求)、品質(契約圖説要求)、進度(施工進度表中的要徑)等。3.建材品質需有所堅持,尤其同等品及同類品絶對要搞清楚。4.很多的建議及審查、協辦等不得輕忽,要看很多資料,有些須重新學習,蒐集專業知識。工程中,經驗的累積,只有依靠時間、現場經歷、用心經營等,才能使自己監造工作立於不敗之地。若有前輩指導,那更是幸運。

當業主將工程監造權委託專業監造技師時,即是把整個工程管理交到他及監造團隊手上,掌握執行契約的成敗,包括工程管理、環安衛管理、品質管理、建材管理、報表文書管理、進度管理等,包羅萬象,能做到無瑕疵,確實不易。筆者提供以下爭議較多的事例供大家參考。

1.有人認為監造技師只要照圖監造承商施工,這還不容易嗎?先談隱蔽部分,例如鋼筋結紮、搭接長度及位置比較有問題,因為有的圖說不明,只有靠規範,還得向鋼筋師傅說明清楚。開口補強,圖説也有交代不清的,筆者還得去拜託鋼筋師傅補一補。再談非隱蔽部分,甲、乙兩圖不一致,或在同一地方施工有兩種圖,自己只按照其中一圖施工,另一張圖卻是在完工時才發現它的存在,這樣的設計疏忽,全得靠小心看圖及與設計者的溝通。

2.替代方案:因為市場的變化或設計者的疏忽,所以在政府採購法第35條規定訂定之「替代方案實施辦法」。另外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中,規定「監造技師須辦理替代方案之審查及建議」,以上均係監造者需要知道自己的立場,若設計與監造非同一人,則更應徴詢設計者的意見,有無違背原設計,絶不可以只有監造技師去收集資料來佐證自己的審查或建議是對的,殊不知已違反了政府採購法。相對的監造技師要辦理替代方案之審查及建議的技術服務,職責所在就必須對於工程技術及建材等要有相當詳盡的瞭解,才足以勝任。

3.結構混凝土等不可逆的工程,在監造過程中得最費心,例如現場澆鑄混凝土的養護及R.C造建築平屋頂的坡度,若有瑕疵根本無法修改,屆時對專業監造技師更是一大考驗。筆者曾經遇到一家值得嘉獎的甲級營造廠商,在結構混凝土現場澆鑄的整個過程中,上至董事長均在現場輪班上陣督工,也許是責任心,也有可能是在某個工地吃過虧。結構混凝土在施工時產生的爭議、糾紛,很頻繁也很擾人。

4.隱蔽部分的責任,任何勘驗或驗收時,業主或主驗官會提出本工程隱蔽部分由某某、某某等人負責,並列入紀錄,那某某裏面一定有監造技師,其責任有時是很大的。

5.工程進度、展延工期,雖然此兩項工作,均係乙方(營造廠商)全權處理的事項,但監造技師在工程進度落後及落後到某個程度時,有各種的動作要處理(執行契約的一部分),所以在工程進行中就必須管制施工進度,以減少其所衍生的工期爭議與展延、履約爭議等處置,而造成日後的困擾。筆者曾經遇到一位建築師負責監造工作,只因他在工程進度上的不作為,在工程進度落後了很多時,該建築師仍沒有按契約辦理催促工進公文及趕工計劃,致使乙方因逾期罰款罰了不少錢,造成乙方的不滿,告到法院,就算該建築師可能全身而退,但建築師因官司長期進出法院,不止浪費了時間、人力,困擾也更多,監造技師當引以為戒。

當然,工程現場千頭萬緒,談監造工作絶非如以上簡短所述而面面俱到,也僅能將近期見到的幾個案例,與大家分享。重點在監造技師要把工程契約、法規、工程技術、工地管理、使用建材等詳細弄清楚,然後就要靠自己的經驗,若是新人,一定要向資深監造工程師討教學習、不恥下問,時間久了,也會是勝任愉快的監造技師。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