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六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6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鋼結構施工別忘記考慮柱頂高程的檢測

劉澤山  技師

一般鋼結構吊裝時,對於基礎螺栓安裝位置與高程,均列入考查的重點,或列入所謂檢驗停留點中。然而是否安裝上去後,就ㄧ勞永逸了呢?對於只有ㄧ、二節鋼柱的情況而言,或許這是對的;但對於許多節次的高層或超高層結構而言,則並不盡然。有可能因為誤差的累積,導致施工精度不佳、偏斜或無法安裝(擴孔)等問題。所以對於多節次的鋼結構施工,為維護品質,銲接後柱頂高程的測量與數據回饋工廠,是需要慎重考慮的。

柱頂高程的差異來源主要因素有下列幾項。

一、        工廠的製作誤差或錯誤:如前述,規範考慮工廠的施作困難性每支柱都有一定的允許誤差;放樣定線也難免會出錯。

二、        工地電銲收縮:柱對接之工地銲道銲後一定多少會有多少的收縮量,收縮量與鈑厚、銲接技術與參數、工人技藝甚至當時的氣溫及風速都有關係。

三、        壓縮沉陷:壓縮沉陷的原因主要有:1.鋼材本身的強度高,相對的工作載重下的變形量也相對的高。2.鋼結構大樓主要的重量,是混凝土的重量。但RC澆置的時間是在鋼柱安裝完成一段時間之後。所以彈性變形的發生,會有很多是在鋼構完成後。3.壓縮沉陷對於高度很敏感。因為柱長度一長,變形增加的速度會變快。以基本變形量計算的公式δ=PL/AE來說,假設當L150公尺時,δ必不會太小。而且是逐樓層的累積。4.內外柱的承受樓板重量的差異很大,一般均超過柱子的斷面差異很多,由此造成柱子間的差異沉陷量。一般來說超過30層以上的SC大樓,建議就要加以核算確認可能發生的沉陷量,以及是否需於製造中先加以補償。(相關計算請參考參考資料三)

四、        其它:如溫度變化。每±15℃,10m長之鋼柱差2mm。不過由於鋼材導熱性佳,鋼柱間不易發生溫差很大的狀況。

若參考法規規定,根據「鋼結構施工規範」第九章僅規定,上下樓層鋼梁之高程差為±8mm,而鋼結構協會之「鋼結構品質管制作業標準」對於每節柱長度則有±5mm的允許差。故以機率來說,符合製造標準的鋼柱安裝後,如果數量較多總會有那麼幾支大梁超過「鋼結構施工規範」的規定,並不足為奇。而且規範並未考慮大樑長度,8mm的誤差在稍大跨度的鋼樑來說,並非到不能安裝的程度。而且由於規範所需量測的數據龐大,反而使許多人忽略掉更重要對柱的高程確認問題。另外,若節數一多,累積的差異值就極容易造成鋼梁安裝的問題。但由於柱已安裝,很難再去確認,也因此不容易確定現場施工問題是由何種原因造成。所以,電銲後量測柱頂高程,對於相關問題釐清與品質的控制上,是相當重要且值得參考的議題。

 

參考資料

1.  內政部(2007)。鋼結構施工規範

2.  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鋼結構品質管制作業標準,第三版。

3.  劉澤山、黃武龍(20018)。鋼結構施工實務矯正與測量。土木技術雜誌,第四卷第八期

 

 

照片:柱頭高程現場會驗測量情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