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三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5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之跨國執業相互認許

我國於200211日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之一,會員國的義務就是要相互開放市場,提供其他會員國之國民待遇。由於參與之會員國經濟規模與市場規模的差距,各國開放的項目及範圍必須經過冗長的談判。

more

懲戒案例介紹(40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陳錦芳 常務理事

案由

○營造公司承攬○府建照工程地下室超挖,疑涉違反營造業法第26條、第32條第2款、第35條第1項第356款規定,因而遭○審議委員會審議。

more


淺談票據禁止背書轉讓及原因關係抗辯之舉證責任

房樹貴技師

設例:張三技師頃接到省公會以華南商業銀行為付款人之面額新台幣五千元的劃平行線支票,並於支票正面記載受款人張三及「禁止背書轉讓」字樣後,寄達張三。旋張三因前曾向李四技師借款,為清償債務乃於該支票背書後轉讓與李四。李四遵期向華南商業銀行提示付款,試問:華南銀行之付款李四,對省公會是否有效?上開支票如係張三簽發交付李四,詎遭退票,李四爰依票款請求權起訴請求張三給付五千元及利息,於訴訟中,張三抗辯李四並未交付借款,試問:就借款是否交付之事實應由何人舉證?

more


2012年海峽兩岸通道(橋隧)工程學術研討會(下)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林增吉主任委員

大陸林元培設計大師提出對臺灣海峽大橋之構想,以3,500公尺吊橋構建提出了北線平潭-新竹橋位方案,橋位水深不超過80m的淺海區域,佈置多跨3,500m懸索橋方案,橋長約100km。從安全、使用、便於實施等要求出發,對主樑在風力作用下變位的控制、索塔基礎抗震、索塔深水基礎設計與施工、主纜防腐與換索等,設計、施工必須研究解決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構思及對策,基本上獲得本工程在技術難題上可以克服的方案。本文在此基礎上提出過橋交通在濃霧、強風等惡劣氣候條件下,能安全、暢通的全天候通道方案:將車道從開口橋面移至箱梁內,可不受濃霧、強風的影響。

more


漳州市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台灣地區與中國大陸福建省開辦『金廈小三通』業已行之有年,難得最近有機會藉由小三通前往漳州市洽談業務暨擔任客座講席授課事宜,除公務之外,本於專業習慣,仍對漳州市各地區鋪面狀況甚感興趣。回國後,得以針對當地鋪面狀況略做介紹與探討,頗堪玩味,亦感珍惜且值回票價。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