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5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2012年海峽兩岸通道

(橋隧)工程學術研討會(下)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理事長

林增吉主任委員

 

大陸林元培設計大師提出對臺灣海峽大橋之構想,以3,500公尺吊橋構建提出了北線平潭-新竹橋位方案,橋位水深不超過80m的淺海區域,佈置多跨3,500m懸索橋方案,橋長約100km。從安全、使用、便於實施等要求出發,對主樑在風力作用下變位的控制、索塔基礎抗震、索塔深水基礎設計與施工、主纜防腐與換索等,設計、施工必須研究解決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構思及對策,基本上獲得本工程在技術難題上可以克服的方案。本文在此基礎上提出過橋交通在濃霧、強風等惡劣氣候條件下,能安全、暢通的全天候通道方案:將車道從開口橋面移至箱梁內,可不受濃霧、強風的影響。

經過一天共有18篇發表包括大陸方面:臺灣海峽大橋全天候通道方案、海峽通道(橋隧)工程區域地震震害效應成因及對通道影響之研究、淺談臺灣海峽修建跨海大橋的可能性、平潭第三跨海通道工程隧道方案介紹;台灣方面潤泰集團發表大尺寸多螺箍筋橋柱之施工與反覆載重試驗、金門大橋工程介紹、SEC-HY21軟體於海嘯模擬之應用、台灣海峽通道(橋隧)海中島興建可行性之研究皆是契入要點,深堪未來之借鏡。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鄭讚慶理事長、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周子劍副理事長、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及營建仲裁協會張錦峯理事長等皆代表大會致送紀念品。

   

大會第一天(1119日)晚上,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聯會在福華飯店B2大廳舉行大會晚宴,由余烈理事長親臨主持,宴請大陸地區出席人員及台灣工程單位、機關、團體、公司之負責人均出席晚宴,席開21桌,200餘人參加盛宴。晚宴中並請原住民表演節目,載歌載舞,大家熱情共同溶入,兩岸專家學者互相交流,以文會友樂在其中。

大會第一天(1119日)晚上,在福華飯店B2大廳舉行大會晚宴

左起:工程會陳振川主委、余烈理事長、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總工程師陳培健先生、福建省文化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科技部副部長欽東明先生。

晚宴場景

第二天上午大陸代表盧院士認為臺灣海峽隧道,曾進行多年的討論比選。 = 1 \* ROMAN \*MERGEFORMAT I 北線方案,大陸平潭島—臺灣新竹,長120 km,水深67 m,花崗岩、火山岩,第三系砂葉岩、石灰岩及第四系海洋沉積。隧道距震中遠,附近地震級別低,在大陸接軌好。 = 2 \* ROMAN \* MERGEFORMAT II 中部方案,大陸泉州—台中。其中 = 2 \* ROMAN \* MERGEFORMAT II1133 km,水深70 m = 2 \* ROMAN \* MERGEFORMAT II2線長179 m,水深50 m。地層也是花崗岩、火山岩及第三系砂岩為主,以及海相第四紀沉積。但有幾個地震區,有7.0級地震,陸地上接軌差些。 = 3 \* ROMAN \* MERGEFORMAT III 南部方案,廈門—嘉義,長207 km,水深124 m,岩性也是花崗岩、火山岩及第三系砂葉岩,還有漸新統板岩以及煤系,經澎湖列島區有深槽,距離震區較遠。

福建平壇島一帶主要是花崗岩,海岸帶及海水下還有火山岩分佈。更新世之前的構造運動,使整個臺灣西部地區褶皺回返,形成了磨拉斯建造。在澎湖地區中新統只200 m,其下為中生代地層。于更新世晚期古冰期時,中國東部海平面比目前低近百米,那時大陸和臺灣西部一些地帶,除了局部仍為海灣地帶外,應當是相連的。

福建地震局王洪濤先生發表,海峽通道(橋隧)工程區域地震震害效應成因及對通道影響之研究,主張海峽通道(橋隧)工程區域地處臺灣島弧與福建大陸之間的前陸盆地。它獨特的地理地質、地震構造環境使之成為構造地震帶和較多種震害效應產生的場所。本文“以史為鑒”,依據較詳細歷史地震記載的地面震害現象資料,研討震害效應的性質、“時-空”分佈與活動斷層幾何結構、破裂行為、海陸板塊碰撞應力場,以及地形地貌,岩土地層之間成因關係。在此基礎上,研究了通道工程區域的潛在震源區和震害效應的特點及對通道(橋隧)方案選擇性等可能產生的影響,旨在為通道工程規劃的可行性研究提供一定的根據。

環興工程顧問公司柯欽彬經理發表SEC-HY21軟體於海嘯模擬之應用探討台灣海峽興建橋隧通道之影響;台灣位於歐亞版塊與菲律賓版塊交界處,鄰近海域亦有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其中菲律賓西岸的「馬尼拉海溝」,為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評定「全球最活躍」的海溝。有鑑於日本311大地震引發之海嘯影響,本文利用SEC-HY21軟體針對馬尼拉及琉球海溝因地震可能引致之海嘯進行模擬分析,以了解前述海溝因強震引致海嘯後,其海嘯可能傳播之路徑及對鄰近各地可能造成之影響程度。

SEC-HY21為中興工程集團多年來自行研發之強力且廣泛適用地表水二維水理、污染質傳輸及輸砂動床分析模擬之視窗軟體,此軟體藉由親和性之圖形操作介面整合了計算網格與底床建立、計算引擎、以及電腦繪圖流場視覺化等三個分析流程。先進強穩且成熟之水理分析模式可模擬包括亞臨界流、超臨界流、跨臨界流及乾濕床交替等複雜流況之二維水理問題,以及潰壩、颱風暴潮、海嘯、滑坡引致湧浪及土石流等特殊應用此軟體已廣泛應用於國內外水利及海岸工程規劃設計之分析模擬。探討馬尼拉海溝及琉球海溝之海嘯模擬之最高水位分布對興建通道之影響。

 

亞新顧問公司楊國榮經理介紹雙圓潛盾隧道施工在台灣海峽隧道之運用:

 

再經一天半熱烈的專題報告討論之後,圓滿閉幕,閉幕式由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及福建省交通協會祝君強副會長共同主持閉幕式,畫上圓滿的句點,相約二年後由大陸主辦,為歷史大業共同努力,歡迎大家參加。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