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三月二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5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漳州市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台灣地區與中國大陸福建省開辦『金廈小三通』業已行之有年,難得最近有機會藉由小三通前往漳州市洽談業務暨擔任客座講席授課事宜,除公務之外,本於專業習慣,仍對漳州市各地區鋪面狀況甚感興趣。回國後,得以針對當地鋪面狀況略做介紹與探討,頗堪玩味,亦感珍惜且值回票價。

筆者擬由漳州市鋪面之現實狀況,輔以個人淺顯經驗,做深入淺出且扼要性的陳述與探討,諒可對比於台灣之情況,俾利達到截長補短之成效。

地理環境與發展現況

漳州市鄰近廈門市及汕頭市兩大經濟特區,與台灣隔海相望,位於北緯約23°34’~25°15’、東經約116°54’~118°08’,是福建省最南端的一個『地級市』。全市土地面積約12,600平方公里,總人口數約498萬人。

漳州乃歷史文化古城,可追溯至一萬年前即有人類在這片沃土上繁衍生息的軌跡。此處西北多山、東南臨海,屬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溫度21℃,年降水量約1,500mm

漳州通行閩南語漳州話,在腔調與話語上筆者可溝通無礙;文化傳承則有歌仔戲、布袋木偶戲、剪紙及燈謎,與台灣文化相近且民間交流極為頻繁。

市區到處可見販售台灣貨品之商店,其中尤以金門「高梁」及馬祖「八八坑道」最為令人津津樂道。筆者觀看滿街的廣告招牌皆大同小異,亦不禁啞然一笑。

鋪面現況

漳州自秦始皇25(公元前222)即列入秦之中央版圖,屬閩中郡,至明朝時,已發展成為閩南大鎮,人貨萃聚,備極繁華。

基於上述榮景以及位居政、經、學、軍等重要戰略地位之條件於一身的漳州市,除公共設施及高樓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各處聳立之外,對於古蹟的維護與鋪面的建設亦不遺餘力,筆者漫步其中或穿梭在巷弄街道之間,皆可感受到鋪面設施之用心良苦以及舒適性。

筆者謹依親眼所見之狀況,茲列述如下。

 1.位於漳州市內之福建207208省道(雙向4線道)511縣道(雙向2線道),皆採用剛性水泥混凝土為鋪面之面層材料,並以橫向掃紋方式為主,剛性面版尺寸則以採用3.6m×3.6m~4m×4m者居多、最大者不超過5m×5m,橫向接縫平直並固定縫寬,縱向接縫則歪七扭八且寬度不一,然而,皆鮮少發現損壞之狀況,詳照片1所示。省道與縣道全線均未設立紅綠燈設施,路線經過丘陵區及山嶺區之路段,限速以60km/hr居多,進入市集或村落時,限速即降為40km/hr。至於 乘車之感覺,則舒適且平穩,並無顛簸不平坦之現象。

 2.市區道路同時可見剛性水泥混凝土與柔性瀝青混凝土兩種鋪面型式,但仍以前者之使用率較高。另於紅綠燈之停等區,亦比照台灣地區之「機車方格區」方式劃設『摩托等候區』,詳照片2所示。但是,漳州市之快車道亦同時可行駛摩托車、自行車、人力黃包車及行人,故並未設置摩托車之兩段式左轉待轉區矣!表示該地區之摩托車、自行車、人力黃包車與汽車均可在快車道直接左轉,筆者備感危險之至。

 3.市區人行道則以鋪設地磚為主,除廣為佈設人手孔之外,尚有良好的導盲措施,詳照片3所示。唯部份路口,因人行道劃設汽車停車格(詳照片4所示)而允許汽車行駛其上,導致地磚嚴重損壞之狀況,詳照片5所示。

 4.主車道極少佈設人手孔,其設置位置分別如下居多。

   (1)人行道,詳照片3、照片4及照片5所示。

   (2)十字路口行人通過區域,詳照片6所示。

   (3)巷道,漳州市著名的老街,類似台灣地區的三峽或是深坑老街,位於該市中山公園後門兩側,路名分別為台灣路及香港路,兩路交界處之人手孔狀況詳照片7所示。

 5.得空參觀漳州市漳浦縣之濱海火山島國家地質公園時,園內步道大多仍以剛性鋪面方式鋪設,且護坡與排水溝設施一體成型,詳照片8所示。值得參考並廣為運用。

 6.前往三平寺參拜時,行人步行區域極為廣闊,此地鋪面除考量人員行走功能之外,尚顧及排水及綠化之功效,同時令人觀感極佳。詳照片9所示。

 7.市區人行道已廣泛佈設光纜設施,並於鋪面上設立標誌以茲辨別,詳照片10所示。

 8.漳州市九龍公園正對北門處,有一座步行橋,橋梁全長約40~50m、寬度約4~5m,亦採用剛性鋪面暨橫向掃紋,縱向除每隔4~5m處之橫向掃紋凹槽較深之外,全橋鋪面並未設置任何橫向接縫,筆者來回檢視兩趟,橋梁使用經年,鋪面亦無任何損壞之狀況,詳照片11所示。頗為驚嘆不已!

綜合討論

 1.據歷史記載,漳州市的開拓及發展已超過2,200餘年,在此悠久的歷史軌跡中,筆者浸身城市或郊外,景觀迴異、感受亦大不相同,可謂歷久彌新。除了可以親眼目睹千年古蹟之浩瀚雄偉之外,尚可享用現代化高科技之設施,真是不虛此行。

 2.時代進步,城市開發乃為必要之程序,其中尤以鋪面設施提供優良的服務品質、保障行人、行車安全性與舒適性,特別能夠展現城市活力暨良好觀感。職是之故,凡是注重鋪面建設的國家與城市,一定聚集人氣、工商活動發達、旅遊人潮日增,這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實矣!

 3.另外值得一提的事,此次洽公旅遊五日,適逢中國人農曆年元月之期間,家家戶戶以及公司行號幾乎皆在門框上張貼春聯,在中國大陸推行簡體字將近60多年以來(以中共建政隔年之1950年編列常用簡體字登記表起算),然而各家各戶春聯上的用字卻是99.99%放眼所及都採用正楷繁體字書寫,這樣子就不得不令人咋舌與驚奇了。

 
照片1 漳州市省道剛性鋪面之實況   照片2 漳州市紅綠燈摩托等候區之實況
     
 
照片3漳州市人行道鋪設地磚及設置人手孔之實況   照片4漳州市人行道設置汽車停車格與人手孔之實況
     
 
照片5 漳州市人行道地磚嚴重損壞之狀況   照片6漳州市十字路口行人通過區域設置人手孔之實況
     
 

照片7 漳州市台灣路及香港路交界處人手孔

設置之實況

 

照片8 火山島地質公園步道以剛性鋪面且護坡與

排水溝設施一體成型之實況

     
 
照片9 漳州市三平寺人行步道鋪面之實況   照片10 漳州市人行道標示光纜位置之實況
     
   
照片11漳州市九龍公園步行橋鋪設剛性鋪面之實況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