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2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謹守執法分際 並肩推動公共建設

過去許多工程案件,常見檢調大動作搜索約談傳訊,甚至聲押取供或重罪起訴當事人,但後來當事人卻無罪釋放之情事,造成社會動盪,甚至『寒蟬效應』,讓許多人對公共事務疏離冷漠。近日有某縣長,因涉嫌工程弊案,未經傳喚或約談,卻遭地檢署「逕行拘提」到案,這種司法病態,再度引發各界對違反程序正義的質疑,更讓『司法的公正性是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的希望破滅。大家在問:該名縣長是否收受賄賂,尚待司法釐清時,便遭遇如此粗暴的執法對待;那換成一般基層公務員,難道檢調會合理以待?

more

丙等營造業工地主任落日條款已滿五年

技師逐案簽證制度正式上路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余  烈

依據營造業法第六十六條第四項規定:『本法施行前原依營造業管理規則規定聘工地主任擔任專任工程人員之丙等營造業,於換領為丙等綜合營造業五年後,得採置專任工程人員或委託建築師或技師逐案按各類科技師之執業範圍核實執行綜理施工管理,並簽章負責專任工程人員應辦理之工作。該建築師或技師不得設立事務所或受聘於技術顧問機構,且技師應加入公會後,始得為之。並應於每次受理委託簽章後,逐案向工程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主管機關報備登錄。』內政部營建署乃依據營造業法第六十六條第五項之規定邀請相關公會會商,經過多次會議協商終於訂定『建築師或技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報備登錄及收費辦法』,並以內政部971024日台內中營字第0970808495號令發布如下條文之規定:

more


【祕密(The Secret)】摘要與觀想

何豐德技師

 

前些日子,么兒宜達在他的診所遞給我一本書(The Secret)3天後,我還他一本書(約256頁)及一張紙---就是這張紙。

【祕密】就是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一切解答-愛默生。

當今許多成功者的智慧,都因運用這個祕密而獲得健康、財富、快樂,這部【祕密】帶來全人類快樂喜悅,了解這個祕密,就沒有做不到的事,在這世上宇宙中生命最有力量的法則就是「吸引力法則」。讓吸引力法則起作用的,就是你藉由你的思想,有信心地踏出第一歩,你不必看到整座樓梯,和阿拉丁神燈的巨人一樣,那巨人總是說一句話:「您的願望,就是我的命令!」對我們有求必應。人擁有能刻意去思考、用心智創造出自己整個生命的力量,都是「心」所形塑的,要主宰你的心靈,方法之一是學會讓心靜下來,並且讓身體恢復活力,把生命的每個情境,都轉變成正面的,每個對正面思想的力量很清楚的人,都可以改變自己並主宰自己的命運。你也可以設定一個意念---「我是自己思想的主人」,藉由思想,創造你的生命。

 more

大時代應有的認知

房性中 技師

自懂事以來,每天都有驚爆新聞或是所謂的Breaking News。近年來,尤以政治性話題日熾為最,同儕親友間閒聊,經驗日豐、閱歷日廣者,咸感憂心忡忡。

雖然現階段全世界的難題,仍然鎖定在通貨膨脹居高不下與經濟困境無法突破,但是,道德淪喪、價值觀錯亂暨追名逐利可以不擇手段的殘忍和無恥的行止等等現象不一而足,才是一個國家最嚴重的病源所在呀!

 more


回應 任英技師先進「重新建 輕維護 話斷橋」

曾文忠 技師

前言

97715日技師報604期刊登筆者之短文「房屋滲漏原因、預防與修復方法-幾次參與鑑定房屋滲漏有感」,文中一段3.節提及「鄰房太靠近(但仍有縫隙),後施工者外牆防水不易(可能)施作,可採用如圖1方式隔絕水源,達到迎水面防水目的。」承蒙任英技師先進於其大作「重新建 輕維護 話斷橋」一文末段中提及「……再舉一例,技師報604期第3版(文接2版)建築施工圖圖1,若站在維修工作者角度,這是一錯誤設計……」。因任技師所述「建築施工圖圖1」正是拙作前述短文內容,故特說明如下:

 more


省公會慶祝97年土木日

北區虎山溪九五峰登山健行活動

﹝本報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為慶祝97年土木日,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北區於1116日舉行「虎山溪九五峰登山健行」,當天會員們攜家帶眷,和樂融融,好不熱鬧。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范主委因公無暇參加故委請陳振川副主委前來共襄盛舉,使活動更添光彩。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