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2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大時代應有的認知

房性中 技師

自懂事以來,每天都有驚爆新聞或是所謂的Breaking News。近年來,尤以政治性話題日熾為最,同儕親友間閒聊,經驗日豐、閱歷日廣者,咸感憂心忡忡。

雖然現階段全世界的難題,仍然鎖定在通貨膨脹居高不下與經濟困境無法突破,但是,道德淪喪、價值觀錯亂暨追名逐利可以不擇手段的殘忍和無恥的行止等等現象不一而足,才是一個國家最嚴重的病源所在呀!

君不見:現在30~40多歲所謂的「啃老族」,徒具高學歷與知識水準,絲毫不以無業為恥,並抱持吃定父母一輩子的心態過日子,這種家庭愈來愈多,社會負擔愈來愈沉重,國家競爭力亦相對愈來愈惡化。

君不見:古今中外,總是有些人做了全世界都不相信的事,當事人自己卻說:「我沒有做違法的事。」即使證據確鑿,亦抵死不承認。但是,更糟糕的是,還有不少人將其神格化,古有保皇派,今有力挺派(頗有異曲同工之感嘆)。是非混淆、道德敗壞至此地步,為人父母、為人師表者,該當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君不見:近20年來,“政治凌駕一切”的氛圍,造就了許多人心情苦悶、自殺人數大幅增加、盜賊四起、慣犯連連、明目張膽且手段日益兇殘的惡果,使得人心浮動,社會治安愈來愈壞。

君不見:昔日昏君或貪官污吏,有哪一個會承認自己的無能與罪愆?滿清權相和珅貪污所得(根據史實記載:高達2億多兩白銀、千百萬頃土地及幾百處房產。)超過大清朝15~20年財政收入的總和,在獄中被賜自盡時,他有一絲絲悔意嗎?和珅自己說冤枉,就能無罪嗎?即使嘉慶皇帝在乾隆崩殂後10天就處理完此一貪官污吏,但滿清的國力亦從此急轉直下、欲振乏力,終至滅亡。觀古思今,不勝唏噓。

再觀菲律賓,一個馬可仕總統在位20餘年的狂取豪奪,就可以讓整個國家百業蕭條、百姓困苦,至今再隔22年,任何人擔任總統,亦無法立即振衰起蔽,使得成千上萬的菲律賓善良人民不得不遊走海外謀生,甚至於有人每1~2年都必須換一個國家工作。何其辛酸!何其不忍!印證中外,感同身受。身為父母者,何忍讓我們自己的子女流落海外當台傭或台勞!不是嗎?

反觀70年代的台灣,百姓生活雖然較不富裕,但是,大環境有很好的中心思想,人人咬緊牙關、刻苦耐勞而不以為苦,時時講信修睦、一諾千金且言出必行。著實令人懷念不已。

曾幾何時,隨著民主的開放與自由的濫用,造成目前政治對立嚴重、是非曲直不分,動輒號召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群眾走上街頭,好像就可以合理化自己的主張,有時候,即使主張鮮明,亦無法撼動無恥者。但是,卻讓社會付出龐大的無形成本與資源虛耗,同時也損傷了國家形象。新生的一代跟著有樣學樣:很多人不以說謊為恥,更多人不以暴力為羞、說話粗魯、行為乖戾,考試作弊成功還洋洋得意者,尤其大有人在,……。上述現象日益增加,是好事嗎?正常嗎?有識之士能不憂心嗎?

時代變了,但是,優良的道德標準不容抹煞或降格以求;生活步調快了,然而,守法、守信、負責認真的態度不能動搖或打折扣;錢財人人喜愛,但卻必須取之有道、用之有方;凡此種種傳統的人生觀與純正的行為準則,難道已經不適用於這個偉大的時代了嗎?我想答案不言可喻,勿庸贅語。

不少人都抱持著自掃門前雪的觀念,結果卻間接地鼓舞了作姦犯科的人更加膽大妄為,連帶的讓更多的無辜者受到傷害。很多時候,法律只考慮到罪犯的人權,卻讓更多的受害者必須躲在牆角哭泣。將心比心,於心何忍?

如果我們全國上下再不警醒,再度扭曲公理正義;具備權勢者,一而再、再而三的虛擲國家公帑、搜刮民脂民膏,那麼國家的命運要步上菲律賓或是滿清朝的覆轍,印諸歷史,恐亦為期不遠矣!

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更為了後代子孫的百年大計,尋常百姓能再姑息養奸嗎?當政者能不引以為鑑嗎?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