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贏回大眾對工程品質之信心--從杜絕漏水做起

據相關專業機構之調查與統計,長期來台灣地區住宅之漏水比例,高達90%左右,甚或更高,即一般人所戲稱之「漏仔厝」。而針對公共建物主要施工瑕疵之調查,亦發現漏水的發生頻率,經常名列前茅,顯見國內工程漏水問題之普遍與嚴重性。不但深深困擾著住戶或管理單位,後續之壁癌、析晶等病變,更將降低工程之使用年限。此外,公共工程一旦產生漏水,營造業者與工務單位,常成為輿論撻伐或指責的對象,甚至要背負起偷工減料、與官商勾結等嚴厲的指控,無形中更累積社會大眾,對於營造業以及政府工務部門負面的觀感,進而減損工程人之專業形象、尊嚴與社會地位

more

建築物施工相關表格會議紀錄

﹝本報訊﹞內政部營建署於97年1月21日下午2時30分召開「建築物施工中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督察紀錄表」、「建築物施工日誌」、「建築物監造(監督、查核)報告表」及「建築工程勘驗查核報告表(一)(二)」5種表格修正會議。本會議由副署長蘇憲民主持,土木技師公會代表出席有:省公會理事長林永裕、市公會理事長施義芳、省公會常務理事王庭華、省公會常務監事呂震世、省公會理事梁詩桐、省公會理事張長海、省公會法益主委房樹貴、市公會理事陳海島及全聯會常務監事周子劍等。

 more

當技師以利益為前提,就很難談友誼

林清南 技師

許多技師為了生存,必須面臨執業利益競爭,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總說學生時代的生活比較單純,所認識的朋友也能長久,這是因為彼此沒有「利益」的牽扯。

 more


97年度基隆市水土保持服務團團員大會報導

圖文 : 賴景鎔 技師

基隆市政府97年度水保服務團團員大會,於97年1月28日下午2時舉行,除了產業發展處張水源處長、漁農工程科王徵文科長、周明德技士及許儷燕小姐外,共有35位水保類技師(土木、水利、水保及大地技師)參加。團員大會由產業發展處張水源處長親自主持,張處長提到基隆市約94%的面積是山坡地,除了市區屬平地外,大部分的住宅是建在山坡地上,因此非常歡迎基隆水保服務團的技師提供技術指導及協助。  

 more


來文照登

﹝本報訊﹞工程會97年2月4日工程企字第09700057330號函表示,本報第581期社論「工程會應訂定測量專業技師簽證規則」乙文,部分內容尚與事實有所出入,澄清如下,請本報於適當期別刊載,以免外界誤解。

 more


附屬於工程規劃、設計或監造技術服務之「工程測量」、「地形測量」等測繪業務應為土木技師之執業範圍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余 烈

陳海島 技師

國土測繪法(以下簡稱測繪法)於96321日制定公布實施,與土木技師現有業務息息相關的第35條原文摘錄於下:

經營測繪業者,應填具申請書,並檢附下列文件,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許可: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