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贏回大眾對工程品質之信心--從杜絕漏水做起

據相關專業機構之調查與統計,長期來台灣地區住宅之漏水比例,高達90%左右,甚或更高,即一般人所戲稱之「漏仔厝」。而針對公共建物主要施工瑕疵之調查,亦發現漏水的發生頻率,經常名列前茅,顯見國內工程漏水問題之普遍與嚴重性。不但深深困擾著住戶或管理單位,後續之壁癌、析晶等病變,更將降低工程之使用年限。此外,公共工程一旦產生漏水,營造業者與工務單位,常成為輿論撻伐或指責的對象,甚至要背負起偷工減料、與官商勾結等嚴厲的指控,無形中更累積社會大眾,對於營造業以及政府工務部門負面的觀感,進而減損工程人之專業形象、尊嚴與社會地位

建物的漏水問題,真的是必然或是無可避免的現象嗎?以同為海島型氣候的日本地區而言,工程漏水之比例一般低於5%,且大都非因施工不良所引起。日本營造業對防水工程的要求極為嚴謹,一旦所承造的工程,產生漏水之比例達5%以上時,不但營造商自引為恥,更嚴重損害其企業形象。因此,在日本地區,一般社會大眾如何來檢視工程品質呢?只要看看有沒有漏水,便可了然於胸。兩相比對,不禁讓人疑問與納悶,何以『日本能,台灣不可能』?我們無意自貶身價,但要贏回大眾對工程品質信心,第一步是否應從杜絕漏水做起?

俗話說:「醫生怕治咳、廚師怕午膳、土水師怕抓漏」,顯見漏水是營造業相當棘手的問題,而防水工程更是需要專業的。但是國內在工程人的養成教育中,甚少有防水之專業課程。工程人對防水的認知,大都來自於土水師之傳承,有關防水工程正確的觀念與施工技術,缺乏一套較嚴謹的制度與規範可茲遵循。此外,加以主管機關之漠視、法令規章之不足、和稀泥的保固制度、沉睡的消費意識以及漫無章法的防水市場等因素,造成漏水案例屢見不鮮,而因漏水而經常進行翻修等浪費公帑之情形,更是司空見慣。反觀日本,從事防水施工之業者與工人,均須領有證照始能為之,防水廠商更須取得專業資格之認證,而防水保固期限至少則在10年或15年以上,且由多家合格廠商進行聯保等諸多作法,制度相當嚴謹。「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值得大家深思!

總之,漏水瑕疵雖不影響公共安全,但絕對是困擾大眾的老毛病。欲提昇國內防水工程之品質,除師法日本地區的施工技術與規範、防水廠商資格認證、防水技術士證照、防水保固與聯保制度、二手屋防水消費權益等諸多經驗外,建議應從泥水材料、防水材料、外飾面材、填縫材料,甚至迎風面之門窗材料組立與崁縫等,進行檢討研議,發展適合台灣本土之工法,以徹底杜絕漏水。換句話說,各位工程先進與政府權責單位,必須改變心態並確實從制度、技術以及法令等層面加以檢討,積極圖謀良策並加速推動各項方案,冀盼早日擺脫漏水的噩夢與糾纏。我們相信:工程漏水的問題一旦杜絕,必能提昇工程師的專業形象與尊嚴、社會地位,以及加強重建社會大眾對政府公共工程品質的信心,否則一切無異「鏡花水月,緣木求魚」罷了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