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97年度基隆市水土保持服務團團員大會報導

圖文 : 賴景鎔 技師

基隆市政府97年度水保服務團團員大會,於97年1月28日下午2時舉行,除了產業發展處張水源處長、漁農工程科王徵文科長、周明德技士及許儷燕小姐外,共有35位水保類技師(土木、水利、水保及大地技師)參加。團員大會由產業發展處張水源處長親自主持,張處長提到基隆市約94%的面積是山坡地,除了市區屬平地外,大部分的住宅是建在山坡地上,因此非常歡迎基隆水保服務團的技師提供技術指導及協助。  

透過討論,使基隆水保服務團的成效更能充分發揮

本次會議除了介紹基隆水保服務團成員組成及去年執行成效介紹外,會議的主軸就是希望與會技師多提供意見,透過大家的建議及討論使基隆水保服務團的成效更能充分發揮,以造福基隆市民。 

首先由筆者發言,報告桃園縣水保服務團的組訓情形供基隆市參考。目前桃園水保服務團每年組訓2次,組訓內容包括水保技術及相關法律的介紹,尤其是水保法規經常在修正,桃園水保服務團都會利用組訓機會介紹法律新知給團員。 

基隆市政府最近幾年也積極在行銷基隆,例如基隆10大伴手禮佳評不斷

除了水保工作外,筆者也建議基隆市政府應積極推廣觀光業,因基隆市離台北市非常近,除了有美麗的海岸線外還有5大砲台(海門天險砲台、大武崙砲台、摃子寮砲台、白米甕砲台及獅球嶺砲台),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古蹟,另外大竿林附近還有不少的礦坑坑道,開發後可以吸引外地人前來基隆觀光。剛好推廣觀光也是產業發展處的業務,張水源處長特別強調基隆市政府最近幾年也積極在行銷基隆,例如基隆市的名產不是只有李鵠的綠豆沙餅及鳳梨酥而已,還有基隆10大伴手禮也積極在推廣,就是希望更多人能到基隆來觀光。同時張處長也特別提到97年年中組訓時要帶領水保服務團到基隆嶼參觀,介紹這座近在基隆咫尺的島嶼給服務團團員,期望更多人能認識基隆(冬天因東北季吹襲,觀光船停駛無法前往)。 

基隆市山坡地環境與桃園縣不同,對於坡地防災及擋土設施的興建及維護須特別注意

林亦郎技師提到基隆水保服務團應特別重視基隆山坡地的擋土及排水等安全設施,因基隆市山坡地環境與桃園縣不同,桃園縣有很多是耕地,桃園水保服務團也有很多工作是協助耕作輔導而基隆市耕作面積很小,反而是很多住宅是位於山坡地,對於坡地防災及擋土設施的興建及維護須特別注意,建議基隆水保服務團的重點應放在這個範圍。 

拱样生技師建議初期組訓以一年一次為宜,待將來水保服務團達到初步成效後再考慮擴大組訓。至於組訓場所拱技師建議就在產發局的會議室即可,因該會議室的大小適中,非常適合基隆水保服務團在這裡開會或組訓。另外拱技師也建議水保服務團的組訓工作可考慮請技師公會協辦,例如96年桃園水保服務團的組訓工作就是外包給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協辦,主辦單位的桃園縣政府不但可以向農委會水保局申請經會補助,並可邀請水保局派員參與及指導組訓工作。例如96年桃園水保服務團的組訓就邀請水保局長吳輝龍演講,給桃園水保服務團很大的鼓勵。 

還有其他技師也熱烈提供諸多建議,會議中大家都積極的在討論。接下來就是選舉97年度水保服務團團長及副團長,因服務團的成員都是來自土木、水利、水保、大地等水保類科技師。依序輪由水利技師公會接任,並於各公會設副團長一人,以方便聯繫,選舉結果名單如下:

 長: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蔡連勝技師。

副團長: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楊仁和技師;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拱祥生技師;

    台灣省大地技師公會─許資生技師;

    台灣省水保技師公會─陳智誠技師。 

選舉完畢全體團員合照, 在熱烈氣氛中結束, 張處長也送大家一份禮物, 謝謝水保服務團熱心服務, 造福基隆. 

【註】: 2007年基隆特色食品10大伴手禮

序號

產品名稱

1

海鮮香腸系列 飛魚卵香腸

2

長榮雙鱻美點

3

永康海苔肉鬆

4

海洋珍饌系列XO海鮮醬、鎖管醬、丁香醬

5

墨魚脆片

6

海藻酥

7

軟絲養生水餃

8

海藻豆腐酥、海藻千疊酥

9

海風米香

10

海苔枸杞養生米香

 

 

 

                       【照片】封面                                         【照片01】張水源處長親自主持會議

 

 【照片02】漁農工程科王徵文科長                   【照片03】會議場景(3之1)    

 

                    【照片4】會議場景(3之2)                                 【照片5】會議場景(3之3)

 

    【照片6】張處長頒發聘任狀給97年度基隆水保服務團 蔡連勝團長  

 【照片7】張處長頒發感謝狀給96年度基隆水保服務團 陳智誠團長

 

    

【照片8】全體團員合照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