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當技師以利益為前提,就很難談友誼

林清南 技師

許多技師為了生存,必須面臨執業利益競爭,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總說學生時代的生活比較單純,所認識的朋友也能長久,這是因為彼此沒有「利益」的牽扯。

一些原來很單純的事情,哪怕只是自願為大家服務,參與公會事務、參與爭取法案、擔任理監事,到了大環境中都會被扭曲解釋,中傷者這麼做是不是別有所圖?在某個契機、氣氛、環境之下,彼此能夠同仇敵愾、團結努力的情誼,都可能因為利益而風雲變色。很難想像,當初那個和自己交心的人,居然會在轉眼間有如此大的轉變。或許只有當自己能「滿足」時,才能進一步談「情誼」吧!

然而,這是可以避免的,雖然不能為自己築起一道牆,把每個人都當成敵人,但是公會、理事會尤其是領導人,一定要有一套協商機制,把目前的鑑定收費削價競爭之亂象加以制止,本會鑑定收費從早期的每單元3萬元以上,到目前每單元不足2仟,甚至有每單元8佰元之行情,這種局面,是不熟悉技師法可以訂收費標準,而以公平交易法為擋箭牌,逼使技師從事高風險低收益之鑑定工作的結果。公平交易法在防止壟斷及不當得利,但目前卻造成技師鑑定收益每況愈下,若這樣的市場機制,完全符合公平交易讓不適者淘汰,為何中油及台塑可以油價一致?因此,技師因具有專家性質,技師法才會保障公會得訂收費標準,公會並應檢討收費之合理性,避免技師們將淪為新貧族。

期盼公會領導人趕快坐下來,用心冷靜檢討收費標準在哪裏?未來土木建設法中施行細則,應加以限定。事關公共安全至鉅之收費標準,至少要有9%工程造價,讓技師從事精細周詳之規劃設計,且限制合理承攬總額,以免把技師累出病來,使國家痛失英才!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