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六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瘡痍未癒,勿蹈覆轍

濱太平洋地區三大氣象機構一致認為,爾後5年,聖嬰現象可能再次降臨太平洋地域,斯時太平洋海溫會升高,全球天氣模式隨之改變。澳洲氣象專家瓊斯甚至強調:「這是真正聖嬰效應,而且威力不容小覷」,可能肇致颱風、暴雨、水災、乾旱和野火等天然災禍。

more

落實政府採購法第85條之1「先調後仲」機制

周子劍技師

民國100年以前的政府採購契約,於發生爭議時,依仲裁法之規定必須雙方合意才能提付仲裁。又因以前的契約大都是不平等條約,工程圖說內常常可以看到「一切以甲方之解釋為準」,以致爭議到了法院,廠商大多數是鎩羽而歸;就算是最後勝訴,也是56年甚至10年以後的事,筆者就曾經接受法院委託一件纏訟10年之久無法判決的物價指數調整鑑定案,最後法院接受筆者的意見,判原告勝訴,但是對原告來說,已是遲來的正義。

more


主任技師注意

短期請假及代理辦法

【本報訊】內政部依104423日會議決議,將新修正之「營造業主任技師或主任建築師因故擬短期請假及代理申請表」,如右表,函文各縣市政府及相關公會,相關注意事項如下所示。

    

more


營建工程人員墜落防範措施之研究

德霖技術學院營建科技系 陳泓文、李賢宗

一、前言

墜落災害係指勞工於作業場所發生墜落或滾落,而遭受傷害之災害。依勞動災害類型分類,倘若勞工因高處物體滑落、滾落所引致之災害,應稱之為物體飛落災害,也就是說墜落災害之發生標的應以人為主體。依勞動部對近10年來職業傷害發生類型進行統計分析之報告顯示,墜落災害占全體重大(含死亡)職業傷害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墜落災害發生率又以營造業為首位。其原因乃由於營造業作業期短,高處作業,多層承攬與勞工流動性等特性,相較於其他行業,無論在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安全衛生習性、作業安全防護等各方面,皆較其他行業來的複雜而難以控制。特別是在墜落安全防護方面,因高處作業施工時必須不斷移動,作業機具、設施又大多為臨時性組構等因素,稍有不慎即可能發生墜落意外。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