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六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瘡痍未癒,勿蹈覆轍

濱太平洋地區三大氣象機構一致認為,爾後5年,聖嬰現象可能再次降臨太平洋地域,斯時太平洋海溫會升高,全球天氣模式隨之改變。澳洲氣象專家瓊斯甚至強調:「這是真正聖嬰效應,而且威力不容小覷」,可能肇致颱風、暴雨、水災、乾旱和野火等天然災禍。

台灣氣候受太平洋氣溫環流影響,氣象汛期曾歷經乾旱、颱風、暴雨侵襲,天災頻仍。近日一場久旱限水、枯苗望雨、水庫失能,待輕颱紅霞快閃,鋒面一掃,帶來滂沱大雨,水庫蓄水飆高,北台水荒紓解。鋒面南移,也帶給南台大雨,蓄水增加,解除限水,看天喝水,始作俑者,山坡濫墾,颱風肆虐,水災氾濫,土石流吞噬水庫,土石墊高庫底,折損蓄水功能。爾後治山防洪、山林保育及清理積土等工作,未竟其功,蓄水不彰。若聖嬰降臨屬實,台灣或許會遭受久旱不雨之苦,處景妄想有快閃之樂,未雨綢繆,速挖棄庫底積土,以增蓄水,否則不僅限水,甚至望水興嘆,無水可喝。

天災難違,人禍可避,山巒之害,首在砍伐翠綠山林、濫墾山坡地,不但危害地形,更破壞地質穩定,若有颱風豪雨或大地震必然釀災,禍害生靈。回顧台灣歷年颱風,不勝枚舉,損失不貲,特舉二颱闡述肇始濫墾因果;其一民國48年的艾倫颱風,另一民國98年的莫拉克颱風,係為台灣山巒地形地質轉捩標竿。

艾倫颱風滯留海上未登陸,但低氣壓旋風帶來豪雨,造成國際矚目的大水災,一場大水患淹沒全台43%農田,本可讓脆弱的台灣經濟陷入深淵,然卻因禍得福,成為開展經濟的契機。關鍵在於災後青翠山巒依舊,叢林密佈、青山綠水及地形未損,無土石流災害,洪水一退,留下肥沃的農田,第二年農產大豐收,斯時台灣以農建國,以大宗農產品外銷賺取外滙,富裕民生。

50年後莫拉克颱風來襲,造成50年來另一大水患-88水災,林木被砍伐,連根挖竊,土壤鬆軟,無抓握力,豪雨沖刷,山崩土坍,土石混漿滾滾而下,土石流夾漂流木傾巢而出,淹没下游河川、水庫、部落,水退石出,土石積厚數公尺,清理不易,久懸未解。美麗山川被破壞,地形改變,地質脆弱,地勢全然轉移,台灣山林今非昔比,奢望昔日景緻,復原遙遙無期。濫觴大肆砍伐山林,大規模開發山坡地,大面積栽植檳榔、蔬菜、茶葉,土質鬆動,土石流是人禍,可避而不避,最後全民埋單。

利益團體把持50年貪婪開發山坡地,無慮山川生息及漠視台灣人的生命財產,僅僅50年就把台灣山河推下萬丈深淵,是台灣人的宿命。然自88水災後,「貪婪的人性」可否拒「人民近利」,讓山區生息,復育療傷,確實難耶!動輒利益,惟恐得咎,最後遷就攀附,瘡痍未癒,又蹈覆轍。

台東縱谷山區,近幾年來大肆開墾,動輒數甲地,據說老薑價好(人民近利),搶短暫商機,切將人民長住久安賴以維生的山林砍伐出售。栽植檳榔是一殷鑑,尤其延平鄉公所前的遠山,開墾出一大片山頭,高空鳥瞰,怵目驚心,尚望勿蹈覆轍,肇災禍民。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