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三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5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天外「飛來橫禍」,豈謂「災黎宿命」?

日前台北市忠孝東路聯合報所屬大樓,驚傳外牆大理石板砸死人的事件,這種飛來橫禍的意外,也讓外牆磁磚掉落的問題再度受到關注。

more

請營造業主管機關速將「專任工程人員」用語用表等

應依法更正為「主任技師」或「主任建築師」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營造業法第3條修正案,將專任工程人員正名為主任技師或主任建築師,業經10424日總統明令公布(總統華總一義字第104000134318號令),爰請營造業主管機關或相關單位於用語、用表等相關文件,儘速依法更正,以示尊重專業。

more


桃園「千塘之介」系列活動

賴建宏總編輯、莊均緯社長

桃園早期因灌溉需求,而有先民構築埤塘的獨特地景;在去年升格為直轄市後,新市府團隊積極推動各項市政建設,以打造國際級的宜居亮點城市。爰此,日前桃園市政府工務局舉辦「千塘之介」一系列的活動,激發桃園市未來發展與想像!

more


水庫清淤需要創意

 周南山技師/台大兼任教授

 

報載全省各水庫幾乎三至六成的庫容量被淤泥塞滿,缺水情況異常嚴重。全球氣候暖化,雨量更趨於極端,非澇即旱,風調雨順變成神話,水庫淤泥問題更應提升成為國安問題。

more


千秋萬世的土木工程

洪 如 江(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民國831021日,韓國漢江的聖水大橋斷落,筆者應邀寫了一篇短文,列舉世界上長壽的大橋,例如:羅馬泰伯河的石拱橋(年齡2,050)、中國河北的趙州橋(年齡1389歲)、中國福建泉州的洛陽橋(年齡935歲)、北京的蘆溝橋(年齡802歲)、中國福建泉州的安平橋(又稱五里橋,年齡791歲);發表在民國83113日的中國時報時論廣場(報紙編輯加上「公共工程愈舊愈耐用?」的大標題)。筆者在文中也主張比照香港橋樑工程的使用年限:120年。文章刊登之後,土木工程界邀請筆者演講,內容當然豐富許多,包括長壽大橋的彩色照片。但部分工程師不以為然,有的認為無法預設橋樑使用年限120年,有的認為筆者所列舉的,都是最高水準的例子。在這種文化之下,難怪民國751130日淡水河中興大橋倒塌後,工程官員公開說那是30年的老橋;也難怪到最近,斷橋事件還是不斷。在中國歷史之中,其實也有一些土木工程,以石材建造,堅固耐用;諸如萬里長城、趙洲橋、洛陽橋等。

more


工程會發布「重大公共工程開工要件注意事項」

10461日生效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本(3)月17日發布「重大公共工程開工要件注意事項」,規定不論中央或地方機關辦理預算金額達新臺幣2億元以上之工程採購標案,在招標前應以表單檢核用地取得等16項應辦事項完成情形,如果有項目未完成,除非經過上級機關同意,否則不得進行招標;另外,在開標前應再次檢核未完成事項辦理情形,整體評估影響程度及因應備案後,決定開標後是否決標。而廠商也要在決標後開工前以表單檢核施工計畫等7項應辦事項完成情形及預定完成時間,並且在開工後確實執行,確保工程順利開展;該注意事項將在10461日正式生效。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