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三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5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桃園「千塘之介」系列活動

賴建宏總編輯、莊均緯社長

桃園早期因灌溉需求,而有先民構築埤塘的獨特地景;在去年升格為直轄市後,新市府團隊積極推動各項市政建設,以打造國際級的宜居亮點城市。爰此,日前桃園市政府工務局舉辦「千塘之介」一系列的活動,激發桃園市未來發展與想像!

桃園升格為六都之一後,面臨傳統的農村埤塘地景與現代化臺灣國門之都的改變,為強化城市亮點、區域競爭力,需由國際化角度提出創新且務實的城市發展與治理政策,爰舉辦千塘之介活動,由小而大的觀點來思考未來城市建設與建築景觀融合議題。千塘之介活動分有首部曲、二部曲、三部曲共三部分,其中首部曲活動,係新市府團隊就任後,特別聘請1994年獲得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之稱普立茲克獎得主,法國建築師-克里斯丁˙德˙波棕巴克(Christian de Portzamparc)來臺分享其豐富的建築設計經驗,以激發桃園市未來發展的創意。Christian de Portzamparc建築師,除了建築師身份外,更具備城市規劃、建築教育及藝術家的角色,其作品特色為非屬古典也非屬現代主義的設計,將空間內部的機能與人的生活融合於建築之中,發展出獨特的風格與審美觀,他是詩人,也是創造者。

千塘之介首部曲活動假桃園市藝文展演中心進行,與會者包含建築開發業、工程顧問業、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建築系()師生,另桃園市鄭文燦市長更於公務繁忙之餘率王明德副市長、工務局拱祥生局長及市府團隊參與國際建築大師的對話。鄭市長表示很榮幸邀請Christian de Portzamparc建築師來桃園千塘之介系列活動,並聽聞建築大師暢談建築如何融入在地文化特色,讓都市設計更生態、更文化!鄭市長也期盼藉由這次的講座,給予桃園帶來更多啟發與想像,對於未來的航空城建設應朝向引進生態城市概念,讓桃園除了是智慧城市,也要有更多綠帶、生態公園、廣場和公共空間。

千塘之介二部曲活動為桃園屋十校設計工作營,工作營由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淡江大學建築學系、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銘傳大學建築學系、中華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學系、中華科技大學建築系、逢甲大學建築學系、聯合大學建築學系、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共十所北台灣著名建築系師生共同參與創作,以找出兼顧埤塘保存及都市發展之建築模式。三部曲則是將其設計成果於桃園市政府大樓公開展示及分享。

具備美麗千埤地景的桃園,在面臨城市開發與地景文化留存議題,特舉行相關探討與對話,以開放政府的開放態度傾聽意見,以提升都會及城鄉整體環境品質,並重新發掘在地文化,讓未來的桃園,是個「樂活、生態、文化」之城。

 
鄭市長()Christian de Portzamparc(右二)對話   Christian de Portzamparc發表城市設計的概念
     
   

鄭市長()贈送Christian de Portzamparc()紀念品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