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元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防國土破壞 應倚重各科專業技師

看見台灣,是近來最夯的事件之一,從空中鳥瞰台灣,發現台灣極度的美,但也看清楚部分地區因人為破壞而造成的傷害,引發國人對國土保育的高度重視,進而對於破壞國土、污染環境的業者,發出一片撻伐之聲。回顧自921集集大地震以來,“國在山河破”是每逢天災造成國土坍毀的無奈寫照,雖部分可歸咎為自然現象,但一部分的確是人為因素所造成。對於國土的破壞與污染,各公部門能夠不有所警惕與反思嗎?從一個制高點觀看台灣,才能夠體認“愛台灣”再也不能停留在舉手呼口號,或是束之高閣的放在遙遠政策夢裡,而是要立刻起身行動,不能再有所等待。

more

短評

山坡地國土保育的當務之急

「看見台灣」紀錄片喚起了台灣人民對於土地的自省,也暫時啟動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國土保育專案小組」,但民眾擔心,這會不會是再一次「頭痛醫頭」的短視政策與編組?民氣可用,而專業的意見,或許能夠激起火花,稍解山坡地國土保育的當務之急。

more


清境民宿安全嗎? 應做邊坡安全評估

周南山技師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以高空俯瞰的方式點出了清境等高山地的國土保育的問題。清境附近的違法歐式民宿是否安全? 應否拆除? 九份、汐止、新店山坡地是否更不安全?筆者願從專業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議。

more


鋼筋搭接長度之簡化

內容說明

梁柱混凝土結構,依據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民國100年土木401-96a)fc' =245 kg/cm2 受拉鋼筋搭接長度,D22或較大鋼筋以66 db為搭接長度(詳附表甲),因為長度太長,易造成施工不便(照片一:搭接長度150cm);經過檢討改進,依規範第5.3.3節之詳細計算法,D22或較大鋼筋以52 db為拉力區搭接長度,D19或較小鋼筋以40 db為搭接長度。本文主要探討:鋼筋搭接規定是否可以簡化?以表格列出「通用」鋼筋搭接長度 

more


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請假制度終成正軌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有關受聘於營造業擔任專任工程人員之技師,因短期出國等因素不能執行業務時,應如何請假,以及未開業及受聘之開業技師不易尋找等乙事,此問題長久以來常常困擾著技師,以致常遇查核等而無法安排其他重要活動。經中華民國土木枝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國向立法委員陳情後,內政部營建署於是調查各縣市政府辦理此業務之情形,發現作法不一,並常造成營造業及專任工作人員無所適從,經評估後認為有召開會議之必要,特邀工程會、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承辦單位及相關技師公會於1021129日召開會議討論相關事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