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元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短評

山坡地國土保育的當務之急

「看見台灣」紀錄片喚起了台灣人民對於土地的自省,也暫時啟動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國土保育專案小組」,但民眾擔心,這會不會是再一次「頭痛醫頭」的短視政策與編組?民氣可用,而專業的意見,或許能夠激起火花,稍解山坡地國土保育的當務之急。

台灣的土地有四分之三位在山坡地範圍,山坡地的國土保育問題即是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其中廬山地區因為已歷經風災及確認屬於滑動區,已是正在執行中遷移案例,並無爭議。但清境地區民宿違建及檳榔樹超限利用的問題,則考驗著行政院執行本案的決心與成效。

處理山坡地國土保育議題,不論短期或長期,都是屬於行政上跨部會、專業上跨領域的議題,在組織上一定要以行政院的層級來處理與領導,主其事者更需要具備多領域的通才,才能事半功倍。依目前台灣的行政體系,土地開發的管制屬於內政部的權責,而山坡地的水土保持處理屬於農委會的職權,因此,山坡地國土保育至少要領導內政部與農委會才能真正解決問題,只將國土保育議題用切割式的區塊與責任區的方式治理,仍無法一次到位。

國土保育最重要的基本原則良善的土地管理,如同大企業運用不同專長的人員,充分發揮其專業一般,達到「人盡其才」的最大效果。土地管理欲「地盡其利」就先要有正確的土地區位概念,不適合開發的地方就應列入「國土計畫法」草案中的國土保育地區,適合開發的地方才列入城鄉發展區,沒有國土計畫法的土地區位概念,進行土地管理時,對於民眾的說服力是過低的,更不論目前國土計畫法仍躺在立法院。此外,負責國土計畫的專責單位,其實是欠缺地質與工程防災背景的人員,當其對土地承載力與地質動態平衡的概念不足時,對於國土區位的劃分,其專業可信度亦令人質疑。

簡言之,清境的民宿就是在不適當的土地區位進行開發,未地盡其利,反而圖取個人短利,必定招致大自然反撲。

山坡地的國土保育的另一個主管機關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依其管理又分為農業使用的土地超限利用問題及工程上的水土保持計畫兩類。依據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16條及相關子法,山坡地農業使用一般主要以坡度由緩至陡,區分為宜農牧地、宜林地及加強保育地。在較陡的宜林地進行種植檳榔樹的農牧行為,即屬於超限利用行為。而清境地區的民宿,大部份非屬土地超限利用行為,這點是媒體與政府官員必需瞭解的。而種植檳榔樹的超限利用行為,主管單位過去僅以在違規區域要求承租人象徴性種植樹苗了事,檳榔樹依舊存在,這恐是民眾無法接受的事實。

在山坡地開發要提送水土保持計畫,以避免因開發而造成下游淹水或是產生邊坡滑動現象,最常見的設施為沉砂滯洪池。但清淨地區民宿的沉砂滯洪池付之闕如,再加上噴灑農藥的作物,在大雨期間對於坡地的沖刷與下游霧社水庫之污染,難以想象。

清境地區的國土保育,目前最迫切處理的是違章建築與坡地安全問題。處理違建不一定用強拆的,而是用政策誘導業者必需守法,並教育民眾在山坡地或是國土保育區開發要付出代價,以價制量,例如不自行拆違建者加重稅賦。至於坡地安全問題,由政府進行整體邊坡穩定與排水系統規畫設計與施工,所有費用由民宿買單,不付錢者,於土地上註記,未結清前不得移轉。

「看見台灣」續集上演前,以行政院層級的單位且具有跨領域專長的政務委員領導,加速國土計畫法的立法與山坡地管理法令的彙整,才是十萬火急。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