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元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清境民宿安全嗎? 應做邊坡安全評估

周南山技師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以高空俯瞰的方式點出了清境等高山地的國土保育的問題。清境附近的違法歐式民宿是否安全? 應否拆除? 九份、汐止、新店山坡地是否更不安全?筆者願從專業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議。

清境農場及民宿邊坡是否安全,其實並非簡單地可由環境地質圖套疊而知。因為災害潛勢圖是由環境地質圖轉化而來,是屬於大區域的範圍,且只考慮天然的地形和地質(主要是岩盤)是否有土石流、山崩、地滑、落石、順向坡等破壞潛勢,而未考慮擋土牆及房屋結構、排水系統、植生復育等人為措施。對於台灣邊坡常見的沖蝕、表土層滑動等易受環境改變的非岩石破壞亦無能為力。此外,也因地質圖大比例尺的關係(多為五千分之一至兩萬五千分之一),不易對局部的地質變化充分調查並呈現。因此,一份危險邊坡潛勢圖必需要經現勘,這就是為什麼李鴻源部長說至少需要二週才能公佈危險民宿的原因。事實上二週後也沒有公佈那些民宿是不安全的,只公佈那些是違法的,可見事涉民眾權益不得不慎。名嘴在電視上批判李部長沒有魄力,其實是不瞭解危險邊坡潛勢圖的功能與限制。

那如何才能決定民宿是否安全呢?正確的方式應包括鑽探、測量、土壤及岩石力學試驗、地下水位量測、邊坡穩定分析(含淺層表土破壞、圓弧形破壞、順向坡破壞、土石流破壞、落石等)及水土保持調查評估分析。因此二週時間根本不夠,需時至少四個月,並最好委託專業的技師公會,或土木相關工程學會進行專業評估工作。

國內自從林肯大郡崩坍後已研發一套(甚至數套)完整的邊坡安全評估系統,以定量的方式評估各項導致災變的因子。除了地質因素(如順向坡、土石流等)外,需要評估的因子還包括水文(過去的雨量和預測全球氣候變遷的未來遽烈雨量)、地形陡峭程度、邊坡、排水系統及擋土牆現況、房屋結構物與邊坡間之距離、有無保全對象及災變的歷史等。評分之結果可劃分為A(危險,需立即拆除或積極改善) B(需注意、監測並局部改善) C(安全)三大類。列為AB級者還應進行邊坡穩定分析,以決定在平時、暴雨及強烈地震情況下之安全係數(甚至破壊之機率)。這些評估方法已應用於台北市廿四處山坡地危險聚落及高速公路(尤其國三走山之後)。危險邊坡的認定,內容涵蓋地質、土木、大地、水利及水保等專業領域,並不是簡單的套疊及現勘就能大功告成。因此,清境和九份、新店、汐止等地的山坡地房屋是否安全,應循此模式委託專業評估。估不論是否合法,到底一間民宿或一幢住宅價值不菲,為免民怨反彈,專業的邊坡安全評估、充足的時間與經費是必要的!

 

擋土基已出現剪力裂縫(拱祥生拍攝)

 

清境民宿位於高陡邊坡(拱祥生拍攝)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