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元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防國土破壞 應倚重各科專業技師

看見台灣,是近來最夯的事件之一,從空中鳥瞰台灣,發現台灣極度的美,但也看清楚部分地區因人為破壞而造成的傷害,引發國人對國土保育的高度重視,進而對於破壞國土、污染環境的業者,發出一片撻伐之聲。回顧自921集集大地震以來,“國在山河破”是每逢天災造成國土坍毀的無奈寫照,雖部分可歸咎為自然現象,但一部分的確是人為因素所造成。對於國土的破壞與污染,各公部門能夠不有所警惕與反思嗎?從一個制高點觀看台灣,才能夠體認“愛台灣”再也不能停留在舉手呼口號,或是束之高閣的放在遙遠政策夢裡,而是要立刻起身行動,不能再有所等待。

一個破壞國土個案,不論是形體上的濫墾、濫伐、濫建或是不當的設計、施工等破壞地表、環境之行為;或是未做好環境保護、廢棄物處理而造成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甚至間接引起食物污染、飲用水污染等作為,造成國土及國人健康在“質”方面的變化。成就這些現象除了為了貪圖個人短視利益外,通常亦非單以一個人或是一個企業能夠獨立完成的,有時部份必須利用外力,諸如許多專業人士、專業廠商及各式具備證照的技術人員等。這些專業人士、專業廠商及各式具備證照的技術人員在執行業務時,本於專業自應研析判斷適用法規的問題,如果是非法行為,吾等專業人士即會做初步的過濾篩選屏除,試想若能有此機制,不肖業者想要造成的損害必定有所侷限。此外,負責實際執法的關鍵公部門放任專業與法令於不顧,恐是造就破壞台灣國土崩壞最重要幫兇之ㄧ。

孟子云:「一人之身而百工所為備」,近代文學家夏丏尊先生將此話改寫為「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與此相同的,從看見台灣片中所見以及片外未揭示的破壞國土及污染環境問題,幾乎涵括了32類科技師的執業範圍,顯見要徹底解決問題,需要各類科技師同心協力,一個個案往往牽涉數個類科技師的執業範疇,必須這些類科技師共同參與才能徹底解決問題。現今公部門許多人員雖係經過國家考試及格任用之人員,但實質上已偏向於行政監督工作,況有許多出校門未久即入衙門,尚未具備完善的實務工作經驗者,如何預防及解決當下國土保育的課題,的確有許多仰賴專業技師的必要。

預防及解決當今國土保育課題,甚難以單一法律面、制度面或是“符合社會民意的期待”來執行,若如此執行恐有過於專斷之虞,概以單一視角無法解決現實錯縱複雜的問題,否則就不會出現許多的抗爭、爭議、仲裁及訴訟。吾輩各類科技師本於專業,尚可再加入實務專業方面的見解評估,綜整各個方方面面的利弊得失,提出最適當的建言及建議方案,這應是更加妥適的。「兩害相權取其輕」,或許肉粽(消波塊)化的海岸不再那麼礙眼,導致海岸沙灘變化的海堤、違法的清境民宿有了解決處理的最佳方案。林林總總棘手的課題,「我們準備好了!」,只等公部門的委任託付,數以千計的各類科技師即可並肩投入,為留給後代美麗的台灣盡一分心力,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