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一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3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專案導向型企業組織的提升

經過20121221日世界末日的洗禮,不論是虛驚一場或是說一個舊曆法的結束、一個新曆法的開始,至少在現行的曆法上來說,已進入新的一年;這是新的開始,一切都應有新的思維。本報社論曾就賈伯斯的驟逝提出社論:「從三顆蘋果論創新型國家建設新組織」,現今的社會環境,確實需要創新型的政府、創新型的企業,這種創新型的組織其實就是專案導向型的組織;大前研一曾說過,未來的社會是一個專案導向型的社會,因此我們必須就如何將現有的組織提升到專案導向型的組織,進而形成一個專案導向型的社會;其中,創新型的政府因牽涉較廣,需要多些時間研究,而創新型的企業這一類組織,就在你我的身邊,甚至你我就是這類企業的CEO或是重要幹部,故應先從這方面來著手。

more

機關依據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將不良廠商停權,是否有時效限制?

蔡志揚律師

 

序說

機關依政府採購法第101條將廠商刊登採購公報予以停權,對於以參與政府採購投標為主要業務的廠商,是最害怕的事。但有時採購案明明已結束,或者雙方關係已中止許久,在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廠商卻又突然收到機關要刊登採購公報的公文,實在令人錯愕!難道刊登採購公報沒有時限,看機關的方便?

more


懲戒案例介紹(31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案由

○技師辦理「○輸氣管線工程」委託監造服務案,涉嫌違反技師法規定,案經利害關係人移送懲戒而技師懲戒委員會審議。

more


政府用心  人民感心

朱煌林技師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於日前頒發(101)公共工程優質獎後特別指出,民眾對於一般公共工程的印象都很差、很醜,「心裡一定會想說是那個天才設計師設計的吧!」他認為這是因承辦單位不求精進、敷衍的心態所致,「這不是民眾之福!」。

more


核電安全、無核家園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余 烈

1011218日(星期二)本人接受台北市律師公會邀請,以「核電安全、無核家園」為主題,在該會設於羅斯福路之會本部專題演講。原本以為聽講者均為在台北市執業的律師,但在最後Q and A階段,我才知道在座尚有現任立法委員及數位媒體記者。當天蘋果日報記者意猶未盡,事後透過全聯會楊秘書約妥本人行程,於1011224日在全聯會接受一個多小時的專題採訪,並刊登於1011226日(三)的蘋果日報,以下係當天報載之內容(轉載自蘋果日報A17論壇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提供技師朋友們參閱。

more


必亦正名乎?

廖耀宇技師

日前我在 技師期刊61期的 河濱漫步看橋梁 一文,言及台北市中山橋有受人欺負的委屈。有朋友說咁有影?我說當然有影,特地再跑去影給你看;請看影一是橋上的名稱,影二是橋下的名稱,沒有唬弄你吧。想起日前新聞報導有中華民國的柏台大人,不滿的傳人的某部長逕稱孫中山先生為 孫逸仙這個人 ,認為有貶抑之嫌云,在此亦要借技師報的一角呼籲政府主管長官;請給中山先生一點尊重就把橋下名牌換一換吧,同時亦要請政府主管長官重視市政資料的正確性及更新,而橋梁往往屬重大建設或地標性建築,竣工時把該橋作一簡要介紹,如橋型橋長橋寬等資料銘刻現場展示,作為全民教育的一部分,對國民水準的提昇亦有正面功能的,這總比花太多預算在放煙火上,來得有意義吧。又見到橋梁的養護良窳不僅涉及觀瞻,更有安全及壽齡問題需要有關單位予以重視的。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