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一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3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核電安全、無核家園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余 烈

1011218日(星期二)本人接受台北市律師公會邀請,以「核電安全、無核家園」為主題,在該會設於羅斯福路之會本部專題演講。原本以為聽講者均為在台北市執業的律師,但在最後Q and A階段,我才知道在座尚有現任立法委員及數位媒體記者。當天蘋果日報記者意猶未盡,事後透過全聯會楊秘書約妥本人行程,於1011224日在全聯會接受一個多小時的專題採訪,並刊登於1011226日(三)的蘋果日報,以下係當天報載之內容(轉載自蘋果日報A17論壇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提供技師朋友們參閱。

斷層帶上綁個不定時炸彈

Q311日本大地震後,研考會委託你研究台灣因應重大天然災害公共設施的安全係數,現有核電廠耐震狀況如何?

A: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歐亞跟菲律賓板塊交界,地震非常頻繁,我們的核電廠能不能像大陸型的國家一樣安全?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據台電說法,核電廠有5道防護網,包括燃料丸跟護套,高密度的二氧化鈾分裂被包圍在裡面;反應爐壓力槽內層有鋼板,外層有鋼筋混凝土做的圍阻體,耐震很堅固。這有部分事實,因圍阻體厚12米,這次福島核災,核電廠圍阻體就沒問題。問題是,核電廠有很多管線跟附屬設備連在一起,這些管線無法耐震;還有備用電力也無法像圍阻體這麼牢固,一旦發生因地震或海嘯導致冷卻系統管線接頭或基座破壞、備用發電機廠房倒塌,當後續沒供電,燃料棒無法降溫,溫度上升到爆炸,都將造成類似311福島核電廠之災難。 

Q:無法補強?

A:談補強都是圍阻體,管線根本不堪一擊。像日本有核電廠位斷層帶,要提高到1G,但費用太高,乾脆廢廠。核一、核二耐震係數0.3G,核三0.4G,要像日本補強到1G,根本遙不可及。尤其核一核二廠都超過30年了,機組老舊,使用年限到了,就該除役,否則像個不定時炸彈。
當初台電建廠時,並沒發現有斷層。這幾年,大家盯著它做調查,才發現有條山腳斷層距離核一7公里,核二5公里。台灣還有50幾條斷層,像921大地震之震央在九分二山,離東勢很遠,但東勢震度很大,死了數百人,因它正位於車籠埔跟雙冬斷層交界上。都是高危險區,根本沒資格設核電廠。
 

台電鴕鳥不肯吐實

所以如果大地震導致核電廠出問題,核一核二廠距離台北只有20幾公里,照福島340公里內人要撤離,雙北跟基隆人口共750萬要撤,根本無法處理。我提給行政院施政參考表示,沒條件准台電延役。但台電心態鴕鳥,還想延役,所以這需要政府公開宣誓,讓台電知道延役沒希望,它才會真正面對問題。 
 只是我們要監督核電廠,最麻煩的是跟台電、原能會資訊不對等。像我找台電來開會,一問三不知,像擠牙膏,我們擠一點,它吐一點。跟它要資料,都是輿論大到一個程度才透露一點。像核一核二附近有山腳斷層,也是輿論盯著,才給的。我相信它都有資料,只是怕一公佈,核電廠明天就要關掉。所以全台灣人都要關心,力量大到讓它公開資料。國家也應編預算把核電廠附近跟海上的斷層好好弄清楚。 
 
至於核四除了要做海嘯預警,還要總體檢,只是政府如果照過去做法,只找聽話的專家背書,是絕對不行的。我現在只擔心執政者不聽外面獨立專家、公正第三者的聲音,只聽部會片面的話,就像油電雙漲,光聽台電跟經濟部的,誤判形勢。如果延役也這樣做決策,到時來個地震海嘯,全民一起倒楣。

期望善盡專業技師的社會責任、專業責任與道德責任,由於政府的能政策,關係全國人民及後代子孫的禍福,土木技師不能保持緘默,我們必須有我們的看法,您同意嗎?

20121226日蘋果日報A17論壇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