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一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3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專案導向型企業組織的提升

經過20121221日世界末日的洗禮,不論是虛驚一場或是說一個舊曆法的結束、一個新曆法的開始,至少在現行的曆法上來說,已進入新的一年;這是新的開始,一切都應有新的思維。本報社論曾就賈伯斯的驟逝提出社論:「從三顆蘋果論創新型國家建設新組織」,現今的社會環境,確實需要創新型的政府、創新型的企業,這種創新型的組織其實就是專案導向型的組織;大前研一曾說過,未來的社會是一個專案導向型的社會,因此我們必須就如何將現有的組織提升到專案導向型的組織,進而形成一個專案導向型的社會;其中,創新型的政府因牽涉較廣,需要多些時間研究,而創新型的企業這一類組織,就在你我的身邊,甚至你我就是這類企業的CEO或是重要幹部,故應先從這方面來著手。

企業要從傳統的組織提升到專案導向型的組織,以適應現今社會經濟發展大環境的需要,其必需要有提升的構向與方法。從專案管理、組織管理、組織變革和管理成熟度模型理論基礎上來看,企業所應具備特性的核心要素,應當包括企業的組織體制、管理機制、管理方法、企業文化和組織能力這五個方面,這五個方面相互之間依存關係是:組織體制決定了管理機制,管理機制決定了管理方法,而企業文化是這三個方面的柔性表現,前述這四個方面決定了組織能力,這是五個構向方面的橫向動態優先序列。而在專案導向型程度上提升的方法包括:面向企業策略、借助企業文化建設、借助資訊系統建設、服務於利害關係者這四個方法。

現今企業承接的是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專案,昔日一成不變日復一日的重複性日常營運活動已不復見。對於專案管理,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MI)提出一個具邏輯性的大架構,包括起始、規劃、執行、監控及結束這五大流程,也提出了整合管理、範圍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及採購管理這九大知識領域,而利害關係人的管理日益重要,咸信有必要加入這個體系架構之內。企業內部的組織承接一個又一個不同的專案,如果能夠有一靈敏快速反應的組織,絕對是企業所需要。而這種組織必須在組織體制、管理機制、管理方法、企業文化和組織能力方面,都朝向專案導向型來發展。

現今社會不斷的求新求變,環境在變、知識在變、企業在變、政府也在變,以不變應萬變幾乎可以確認將被社會淘汰。你我身處的企業需要有長遠發展的遠見,要創建出專案導向型的新思維、新組織,如此才能在迅息萬變的環境中存活。這種的變革很難一蹴可就,必須逐步來改善,這是一種成熟度的提升,太慢則成效不彰,太快則適應不良恐導致企業崩解,故如何漸次的提升,在過程中維持企業的營運,這須視各個不同的企業,其領導團隊應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這是企業作為盈利組織而為實現效率更高、資源更省和適應能力更強所必須要研究和解決的課題。本報希藉此論點,在企業提升之後,政府公部門組織亦能提升,如此方為國家萬民之福。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