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十一月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3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謀定而後動 應具專案管理視角

喧騰一時的淡水河北側沿岸快速道路工程,據媒體報導屬新北市轄內工程部分已由新北市政府動工興建,而屬台北市部分因銜接設計尚未與台北市各權責管理單位詳細協商,未與台北市政府妥為溝通之前,涉及台北市部分則無法辦理後續施工事宜。台北市政府表示新北市既已先行動工,基於雙北合作及北台整體發展,後續仍須就相關交通衝擊評估、改善策略、工程銜接方案以及經費分攤等課題詳加協調,才會同意在台北市轄內進行工程。新北市政府表示興建淡北道路後,從淡水往台北方向車輛,無論是走台2線或淡北公路,都會匯流到台北市的大度路;而台北市議員一致認為,新北市政府沒有考量台北市的交通問題,就貿然動工,要求新北市修改設計,解決北投民眾的塞車疑問,否則將全數刪除預算

more

鋪面平坦度問題實務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平坦度問題,一直以來都是鋪面工程自規劃、設計、監造、施工、品管以及驗收各階段重要品質管理項目之一。然而,以筆者二十餘年從事相關工程之實務經驗得知,頗多從業人員誤解平坦度的相關規定或是訂定錯誤的檢驗程序,導致驗收作業時之爭議不斷,除了無法獲致應有的工程品質之外,各地百姓民怨尤其沸騰,因鋪面平坦度缺失所衍生國家賠償案件與金額全國各縣市更是每年履創新高,此時此刻,上至中央政府、下至縣市機關,若再不痛下針砭、力圖治本改善之道,則因而造成升斗小民屢屢傷亡者何辜?犧牲國家整體形象更是羞愧至極呀!近日新聞報導,連加拿大旅遊網站都將台灣地區鋪面欠佳的狀況列為旅遊警示項目,除了汗顏之外,更應引以為鑑並且力挽狂瀾!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22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蔡得時 理事 

營造廠商應注意營造業承攬工程造價限額工程規模範圍申報淨值及一定期間承攬總額認定辦法第4條,並依其規定辦理公共工程,以免違反營造業法得承攬限額之規定而遭處分。

more


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逐案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處理原則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理事長

近日新北市政府營造業審議委員會審議39位逐案簽證技師,疑涉違反營造業法(以下簡稱本法)66條第4項規定爰依第61條第3項罰則審議案,此案經由各公會理事長及幹部們不斷的努力奔走、抗議及傳達技師們的意見,希冀澄清事實真相並釐清責任,也盼政府機關作出符合公平正義之決議。繼各方意見源源不斷的湧出,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有了回饋作用。新北市政府於1011017日召開「研商訂定技師或建築師受丙等綜合營造業委託逐案執行綜理施工管理簽章」會議,會議中討論39位逐案簽證技師後續處理,並訂定逐案簽證處理原則。茲將會議結論分述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