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九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2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倫敦奧運看台灣與韓國國力之消長

英國倫敦奧運於821日閉幕,從奧運獎牌排名觀之,美國仍居第1名,中國大陸則緊追在後(雖曾一度領先),接續是英國及蘇聯。令人意外的是,南韓竟竄升至第5名。本次奧運南韓已超越日本,風光站上世界之舞台。另奧運得獎前5名者,主要由大國所奪得,而南韓並非大國,為何能在近一、二十年間,造就其經濟能默默爬到與世界強國( 如英國)一樣強盛,已能在世界上展露頭角並佔得一席之地。探究原因其國家應是有卓越的領導人、有效率的執政團隊,以及全國人民努力奮鬥的結果吧﹗

more

懲戒案例介紹(14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營造公司之專任工程人員如離職或因故不能執行業務時,營造公司應依規定於3個月內聘任專任工程人員。本次案例為營造公司疑涉及違反營造業法第40條第1項規定,未在3個月內聘任專任工程人員,依營造業法第56條第1項規定處分。因此,該營造公司依營造業法第67條規定,被提請營造業審議委員會審議。

more


~新書介紹~「能源與氣候的迷思:二兆元的政策失誤」

吉興工程顧問公司 董事長 陳立誠 

年初以來「油電雙漲」鬧得社會上紛紛擾擾,不得安寧。對於電費為什麼漲價,有各種不同說法。有人說是因為國際燃料價格上漲,也有人說是台電與民營電廠有利益輸送,高價向民營電廠購電。

more


「海平面上升下,高雄市區晴天淹水該怎麼辦?」

林庚達  副工程司

緣起

81日上午電視機前新聞報導傳來:「高雄市鹽埕區昨夜清晨無風無雨下,自家門口竟然開始淹水,一度積水達膝蓋高,原來是漲潮引起海水倒灌所致,是地勢低窪問題還是排水設施不良,居民盼望政府能儘速解決」[1]。看到此則新聞報導,不免要問為何晴天淹水了,而政府應提出怎樣解決對策。

more


生活的藝術『明者因境而變、智者隨情而行』

何豐德技師

人一生的點點滴滴,回想生活中的種種,諸如從夫妻相處、孩子教養到職場工作,隨時會自然流露出人與人之間的真心誠意,尤其面對你/妳的親人。日前在女兒何淑楨、女婿賴逸修醫師家中,偶然間信手拿來一書『人不要生氣要爭氣』看完全書後產生諸多感悟。長期以來,我總以為在人們處世交往中,有句俗話說得最貼切又好:「忍一點晴空萬里,退一步海闊天空。」,俗話又說:「大智若愚」別總以為自己絕對聰明過人,通常忍小事才能做大事,才能贏得朋友,你/妳才能在職場中靈活自如,獲得最終的成功。鋒芒畢露就是招惹是非、禍根的開始,會因一點成就而趾高氣揚、才高氣盛,但卻萬不可心生驕傲,同時還要再加上一點防人之心,才是邁向成功的最後保證。在你/妳的朋友圈當中,應該有各式各樣的朋友,他/她們都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提供你/妳不同的幫助,聰明人不應當過於急功近利,有許多機遇都是在交往中實現的,喜歡別人,又能讓別人真心喜歡你/妳的人,同時又能時刻保持頭腦冷靜,特別是在有點成就的時候,即使是靠自己的能力成功,尤其在得意的時候往往最容易犯錯,只有我們在困難面前,能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持下去,戰勝困難就會迎來光明,「勝時驕、敗時餒」是人們常犯的錯誤,要知道能自然真心笑到最後的人笑的最美,心態平和方得大成就,如此圓滿人生,這才稱得上是世界最美、最成功的人。

more


技師報新聞研習營記實

(本報訊)技師報新聞研習營於818日假平溪「河灣渡假村」舉辦,針對技師報主筆群社論評論,加強寫作論述及思考能力,提昇主筆對社論掌握論述重點及文章佈局的運作。此次研習與休閒合而為一,研習後由當地導覽員解說當地文化風景特色,行程包含祈福放天燈、十分瀑布、搭十分小火車至菁桐等,是一項非常健康且有意義的研習。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