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2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倫敦奧運看台灣與韓國國力之消長

英國倫敦奧運於821日閉幕,從奧運獎牌排名觀之,美國仍居第1名,中國大陸則緊追在後(雖曾一度領先),接續是英國及蘇聯。令人意外的是,南韓竟竄升至第5名。本次奧運南韓已超越日本,風光站上世界之舞台。另奧運得獎前5名者,主要由大國所奪得,而南韓並非大國,為何能在近一、二十年間,造就其經濟能默默爬到與世界強國( 如英國)一樣強盛,已能在世界上展露頭角並佔得一席之地。探究原因其國家應是有卓越的領導人、有效率的執政團隊,以及全國人民努力奮鬥的結果吧﹗

回顧民國72 年時,韓國還不會製造火車車廂 ,當時的南韓還派遣技術人員到新豐唐榮鐵工廠學習如何打造。但曾幾何時,在民國90年左右,韓國竟然向台灣輸出電聯車,雖然它的品質一直被詬病,但它還是輸出給我國。反觀台灣,經過了20年後,成長在那裡?我們到現在仍然沒有自己的電聯車。

十餘年前,亞洲四小龍裡,我們的競爭力排列前幾名,但經過這十餘年的政治紛爭,國力已漸漸衰退,電視節目裡所看到的,八卦節目瀰漫,充斥離經叛道的連續劇,或是兩黨互揭瘡疤的戲碼。這些對國家的遠景、政策無所助益,且兩黨從未有相同的共識,願意共同推動利於人民的好政策,這樣的國家,怎能不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上被淘汰?

雖然奧運得獎者是運動員,但背後的意像卻是國力的表徵,從前日本在亞洲一直居領導地位,尤其是經濟,然而目前經歷十餘年的衰退,已逐漸被南韓趕上。尤其這次南韓總統李明博登上獨島,日本也只能象徵性的抗議而己。若今天是台灣的總統登上釣魚台,搞不好日本就派兵阻擋或拘捕。國力及經濟的消長,看在世界各國的領導人眼裡,即是在評估你我的份量。

台灣的領導人如果一直迷信博士治國,而不願在選舉過後調和兩黨意見之歧異,共同制定國家長遠發展目標,則台灣將會越來越無希望。奧運派出去的選手,不能以能排到30餘名就滿足了,因為在世界各國的競爭裡,第2名已是永遠不受重視的選手,會被遺忘的。台灣要加油!台灣的領導人更應加油!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