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2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錦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生活的藝術

『明者因境而變、智者隨情而行』

何豐德技師

人一生的點點滴滴,回想生活中的種種,諸如從夫妻相處、孩子教養到職場工作,隨時會自然流露出人與人之間的真心誠意,尤其面對你/妳的親人。日前在女兒何淑楨、女婿賴逸修醫師家中,偶然間信手拿來一書『人不要生氣要爭氣』看完全書後產生諸多感悟。長期以來,我總以為在人們處世交往中,有句俗話說得最貼切又好:「忍一點晴空萬里,退一步海闊天空。」,俗話又說:「大智若愚」別總以為自己絕對聰明過人,通常忍小事才能做大事,才能贏得朋友,你/妳才能在職場中靈活自如,獲得最終的成功。鋒芒畢露就是招惹是非、禍根的開始,會因一點成就而趾高氣揚、才高氣盛,但卻萬不可心生驕傲,同時還要再加上一點防人之心,才是邁向成功的最後保證。在你/妳的朋友圈當中,應該有各式各樣的朋友,他/她們都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提供你/妳不同的幫助,聰明人不應當過於急功近利,有許多機遇都是在交往中實現的,喜歡別人,又能讓別人真心喜歡你/妳的人,同時又能時刻保持頭腦冷靜,特別是在有點成就的時候,即使是靠自己的能力成功,尤其在得意的時候往往最容易犯錯,只有我們在困難面前,能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持下去,戰勝困難就會迎來光明,「勝時驕、敗時餒」是人們常犯的錯誤,要知道能自然真心笑到最後的人笑的最美,心態平和方得大成就,如此圓滿人生,這才稱得上是世界最美、最成功的人。

大度容人乃智者的處世方式,一個人在平常生活中,經常會遇到種種不如意,有的人會不知不覺受情緒牽引因此大動肝火、口出惡言,結果把事情搞得亂七八糟,人與人之間的高牆、鴻溝於焉形成,有多少機會在過程中,阻斷了良性溝通!不要因為自己的軟弱失去原則、失掉分寸,做人做事都要有底線,才能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人,現實生活中,競爭無時不在,做人處事如能不直接說出自己的意思,順著對方曉以利害,讓他/她們在高高興興中幫你/妳做事,俗話說:會動腦筋的人,才會活出精彩。只要我們多一份關愛、包容、謙讓、無私,不僅僅承托了別人,更成就了自己,輕鬆地達到你/妳的目的,在付出中收穫雙贏。惡劣的環境只會讓強者更強,弱者更弱,一個人的氣度、涵養、胸懷、毅力管控了他的情緒,就能做到有事斷然、無事超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堅韌打拼不斷進取、不斷挑戰自己,從激烈的競爭中脫潁而出,人的胸襟有多大,成就就有多大,爭一時不如爭千秋,所以老子說:「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克制我心狂野,才是真正的強者,滿足回歸內在的純真,才是真正的富有。雖然做人做事要講求寬容和適當迎合,但是在某些問題上,站在人世間倫理道德的公民社會責任標準,就需要你/妳堅毅、堅持自己的原則。

現代社會有太多的爾虞我詐,有太多的心機與城府,然而無論你/妳為了適應社會改變了多少,卻要記住,永遠要心存善良。命運要由自己主宰,在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對人的需求完善自我快樂層次理論中,最高的追求便是自我的價值實現,不斷地追求,生命會有不斷新的昇華和境界,莎士比亞說:「人生如舞台」你/妳是舞者,生命是否精彩,需要你/妳不斷表現自己。愛自己的家人,無論你/妳長多大、離多遠,要關愛用親情別無選擇,放開心門,讓愉快、樂觀的陽光射進來。幾乎每天都在一起的兩個人,不可能不產生問題和爭執,你/妳須要學會經營自己,平凡的世界中,愛只存在於生活中的小細節,是在平常日子中用平凡小事來表現,有了愛,人類才從洪荒蒼涼走向文明繁盛。無論時間多久、磨難多長,真愛永不變,把握現在、珍惜所有,不要喋喋不休,不要等到失去再後悔,因為愛不會重來,歷盡磨難的愛才是真正的愛。人生應學會分享;正如孟子所說:「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與他/她人分享自己的所有,是人世間的一種快樂,分享使你/妳的心胸寬廣,生活多姿多彩,真愛更深更久,人生婚姻生活本來就是兩人共同承擔風險、共同分享成果,更需要適時製造浪漫來滋養,學會分享讓痛苦是原來的一半,快樂卻是兩倍。幸福是每個人的夢想,要得到幸福總要經歷千山萬水,讓自己終生享受婚姻幸福美滿的秘密。寬容是一種品性修養,懂得背後讚美,是良好心理的外在表現,生氣不如爭氣,不懂經營生活的人只會生氣,懂得經營生活的人會去爭氣,俗話說人前人後一個樣,應是一種真情的自然流露,聰明的人,總是與伴侶共患難、同甘苦,共用美好的生活,營造成功要訣往往來自夫婦相互間持之以恆的支持和無私的奉獻,人應該懂得這種豁達自然的人生智慧。中華精神文明儒家文化以禮治國中的善良與誠信,因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的長期刻意經營,使優良中華傳統文化、民主自由法治、政治開放精髓融入台灣民眾日常生活,造就當下華人世界台灣文化生活的藝術品牌,如果台灣不因國家認同分裂、內耗,造就的政經、文明、生活的藝術成果不會只是今天的『半調子』台灣社會而應會更發光發熱!可惜呀可惜,希望天佑中華更保佑台灣。以上希望有機會與全國諸位技師同儕鄉親分享,謝謝。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