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九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2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冰風暴來襲

金融風暴及歐債危機延續至今,造成台灣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恐不保二,油電雙漲痛苦指數再創高點,經濟成長倒退嚕,台灣已失去了通膨抵抗力!人民實質所得十餘年未增加,主計處公布之失業逐月攀升,經濟數據令人憂心忡忡。另一方面證所稅課徵陰霾造成股市冰河期,交易量嚴重萎縮,民間消費力道不足,同時也因台灣政府近年來屢屢為刺激景氣而祭出減稅政策,致使政府負債屢創新高,將面臨財政懸崖的困境,可預期未來幾年國庫可增加之歲入將逐步減少,長遠而言除福利政策將縮水外,國內基礎建設的投資預算亦將逐年減少,今年行政院會編列之102年度總預算案包括擴張公共投資經費及特別治水預算,合計共 = 3791 \* CHINESENUM3 三千七百九十一億元,為近八年來新低,目前政府無法再藉由擴大花費鉅資興建公共工程方式刺激經濟,因此,將大量舉債,恐導致國家財政進一步惡化,使得總體經濟雪上加霜。

more

蘇拉颱風和中勘災記

彭華泰技師

時間是民國101731日,據電視氣象報告,颱風目前在鵝鑾鼻東方海平面400公里處往北北西行進,颱風將沿台灣東方海面北上,在台灣東北角相切而過,不會登陸台灣,但應嚴防帶來的豪雨。至81日,花蓮本地不見大風大雨,下午停班停課,到了晚上有感覺風雨漸漸增強,但尚未到巨大颱風跡象。不料半夜,82日凌晨,蘇拉颱風竟然在秀林鄉登陸,繞了一大圈又回到海上往北而去。颱風帶來的豪雨造成秀林鄉崇德以北地區嚴重的災情,尤其是土石流,一些不知名的山溝野溪巨石累累,爛泥亂流,若是農牧地損失尚小,若是居民住宅則損失就嚴重了。

more


淺論公共工程契約變更及定作人指示變更之性質(下)

鄧勝軒技師 

除前述異常工地之外,承攬人提出變更設計另一原因,亦可能為不可抗力因素及通常事變。前者,通常工程契約常加入不可抗力條款,來排除因不可歸責於承攬人的事由所致之給付遲延責任,使承攬人得就其遲延請求展延工期。常見不可抗力之原因如政府法令或政策變更、民眾抗爭、異常天候狀況、工程材料價格大幅上漲(無物調款適用之契約)。其中,因天然災害或其他重大變故致生損害者,爲防止損害擴大,主辦工程定作人應依法予緊急處理,並協調有關定作人為必要之處置[1]。後者,指因契約以外第三人之行為所致之相對事變,不論第三人為政府定作人或其他自然人、法人,若承攬人如已經嚴密的注意或可免發生損害,而仍有發生損害情形,若造成施工成本因而大增,依原有契約顯失公平時,且該相對事變係契約締結當時雙方均無法預見者,若無其他契約條款之約定時,容易產生爭議。

more


懲戒案例介紹(13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本次案例介紹,為○營造公司經公司登記主管機關廢止公司登記後,未向該市建管處辦理營造業廢止登記及逾5年複查期限未提出複查換證申請,且未辦理專任工程人員離職備查,涉違反營造業法第17條第1項、20條第2項、40條第1項規定,應依營造業法第55條第1項第3款、第4款及第56條第1項規定處分。因此,依營造業法第67條規定,被提請○審議委員會審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