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施義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期不合理下的無辜罹難者,是否能喚起業主及規畫者的良知?

民國99930日下午130分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程發生橋樑灌漿中支撐架倒塌事件,造成73傷重大職災事件,本次的災害救災的速度及效率是值得肯定,能在短短的數小時判斷正確找到罹難者,因此對救災團隊致上敬佩之意。

國內每次在重大職災過後,對事件的處理總是雷大雨小,事過境遷又無確實分析檢討及防範之能力,致令職災事件一而再地發生。但,到最後倒楣的依舊是苦幹實幹,最弱勢的工程基層施作者。觀國道六號的職災已非僅此一次,其中因素業主或工程規畫者是否捫心自問,你們傷害的多少美滿的家庭?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只為了迎合執政者政績及施政效率、通車剪綵、獲取選票,將施工工期壓縮到極盡不合理的程度,也不管施工墩柱的高度及工法的危險,反正業主希望的工期就是如此,如此以工程人去殘害工程人,這樣符合公理正義嗎?

more

金門塔山發電廠冷卻水排放管路區排雷工作簡介

范弘芳技師

工作緣起

金門塔山發電廠(循環)冷卻水排放管路原規劃僅施作至雷區前,而雷區至海段係任由冷卻水逕流地面排放入海。自從電廠之#1~#4機組相繼運轉發電後,其排放大量之(循環)冷卻水逕流於雷區,沖刷地表砂土結果,造成(循環)冷卻水排放管路口附近之逕流區域,裸露大小地雷約41顆及未爆彈1顆。

more


國道史上最慘重的工安意外 73

﹝本報訊﹞國道6號南投段C602A標北山交流道西行線匝道工程,於9993013:45進行增設北山交流道上匝道P1-P2段橋面版混凝土澆置時,發生支撐架倒塌事故,施工人員連同未凝固長約80公尺、重達2千公噸的鋼筋混凝土節塊自約55公尺高處墜落。造成7人死亡、3人輕重傷,是國道史上最慘重的工安意外事故。

 more


暴雨成災的省思

房性中 技師

﹝本報訊﹞2010924日凌晨,一道不太強的東北季風,讓台灣基隆、汐止一帶在短短數小時以內降下400~500mm的暴雨,立即造成武崙國中辦公室遭土石流沖入、金山地區某社區地下室汽車全成泡水車、基隆市區淹水高度30~50cm、台鐵基隆站停駛3小時、汐止地區道路亦遭嚴重落石損毀等災情,東北季風降雨又急又多,為歷年來首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