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施義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期不合理下的無辜罹難者,

是否能喚起業主及規畫者的良知?

民國99930日下午130分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工程發生橋樑灌漿中支撐架倒塌事件,造成73傷重大職災事件,本次的災害救災的速度及效率是值得肯定,能在短短的數小時判斷正確找到罹難者,因此對救災團隊致上敬佩之意。

國內每次在重大職災過後,對事件的處理總是雷大雨小,事過境遷又無確實分析檢討及防範之能力,致令職災事件一而再地發生。但,到最後倒楣的依舊是苦幹實幹,最弱勢的工程基層施作者。觀國道六號的職災已非僅此一次,其中因素業主或工程規畫者是否捫心自問,你們傷害的多少美滿的家庭?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只為了迎合執政者政績及施政效率、通車剪綵、獲取選票,將施工工期壓縮到極盡不合理的程度,也不管施工墩柱的高度及工法的危險,反正業主希望的工期就是如此,如此以工程人去殘害工程人,這樣符合公理正義嗎?

國內工程一再的出現職災,筆者認為不應將整體事件的責任完全歸責於營造業,固然營造業要負相當之責任,但,也應確實探究實情以釐清事件本末。如果,我們的業主及工程規劃者尚存著無視專業評估之心態,並總以為自己的設計,簽證一出門就是最好的,萬萬不可以更改。此數十年醬缸的思維及作法,是否應該被洗一洗?舉例:早期行動電話問世,當時黑金剛手機曾相當地夯,設計業者也認為它是最好的,獨一無二的。如果一直停留於自我感覺良好,那就沒有現在e化的手機。我們相信規劃者在設計當時應是最佳化設計,但施工者如能就施工角度,提出更安全、更省工期及更省成本的施工方法,設計單位也應該虛心接受,而不是為了怕沒面子,砸了招牌死不認錯。此外,業主偶而扮演藏鏡人的角色,背後施壓設計單位不可以承認錯誤,否則,將懲罰設計單位,致令設計單位百般刁難施工單位,極盡其所能為業主護航,這難道不是現在工程界存在的嚴重問題嗎?

筆者從學校畢業迄今未曾離開工程行業,以多年在顧問公司及營造廠之經驗,檢視目前正施工中,國道第1高速公路五股楊梅段拓寬工程,亦和國道六號有雷同之處:1.工期壓縮到相當不合理。2.墩柱高度相當高。其餘尚有施工空間、動線不足或基礎工程施工方式之合宜性等問題。此工程未來趕工是必然的,我們只能祈求上天保佑第一線勞動者的安全。此時也呼籲我們的業主及規劃者,是否應傾聽營造業者的聲音?並能深思、學習及接納呢?如是,這將是工程界福音。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