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施義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國道史上最慘重的工安意外 73

﹝本報訊﹞國道6號南投段C602A標北山交流道西行線匝道工程,於9993013:45進行增設北山交流道上匝道P1-P2段橋面版混凝土澆置時,發生支撐架倒塌事故,施工人員連同未凝固長約80公尺、重達2千公噸的鋼筋混凝土節塊自約55公尺高處墜落。造成7人死亡、3人輕重傷,是國道史上最慘重的工安意外事故。

這場重大工安意外,7名罹難者中有6名是印尼外勞、1名台籍工地領班莊永和3名傷者包括兩名台籍工人張志誠、謝平順及越南籍的童中士。其中6死者是違僱逃逸外勞。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抵達意外現場時指出,6名罹難的印尼外勞都是逃逸外勞,將嚴加究責;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承包廠商若僱用逃跑的外勞,已違反就業服務法,可罰1575萬元,並且管制外勞申請2年。

由於現場地形險峻,搶救作業十分艱困,國工局已協調國軍10軍團工兵部隊及相關救災人員(如南投縣動員百餘名警消、義消),並調派大型機具及夜間照明設備,連夜開挖移除倒塌之混凝土及重型支撐架,全力搶救仍遭掩埋之工人,國工局長曾大仁指示現場工作人員儘一切可能,絕不放棄任何救援機會。

事故發生後,由承包商(國登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封閉現場,辦理搶救作業,並向當地警、消機關及中區勞檢所報案。目前各單位正全力搶救中,事故現場除由國工局第2區工程處處長現場指揮協調各項搶救作業外,局長及一級主管亦趕赴現場進駐緊急應變小組,督導協調搶救工作。

國工局第2區工程處處長陳議標指出,目前施工中的混凝土載重量僅約完工時的三分之一,照理支架載重並無問題,初步研判可能因灌漿過程導致支撐穩定失去平衡,使鷹架出現骨牌效應而整座倒塌,但實際肇事已委由公正第三單位調查釐清。

目前工作重點,將以人員搶救為第一優先要務,待搶救工作完成後,除持續對傷亡人員提供協助及善後處理事宜外,本局將檢討災害事故發生原因,研訂因應對策。

國道6號去年3月全線通車,南投段C602A標北山交流道工程是新增工程,位於國道6 24K~25K處,由國登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台幣56,270萬元得標承攬,98119日開工,工期724日曆天,預定100112日完工,至99915日止施工進度85.73%。西行線入口匝道災變時正進行第3單元混凝土節塊閉合工程。

930日中午工地領班莊永和(41歲、南投人)與綽號阿豆、阿力、阿七、阿九、阿偉、阿貴6名印尼籍勞工,在鋼架上方進行混凝土澆灌作業,2名工人張志誠(49歲、高雄人)、越南籍的童中士及水電工謝平順(52歲、彰化人)在下方施工,多根鋼架突然傾斜、倒塌,接著轟隆巨響,80公尺跨距的混凝土塊如從天而降,崩塌現場宛如人間煉獄。

重達2千公噸的鋼筋混凝土節塊從空中急速墜落,散落面積約2,400百平方公尺,層層疊疊的鋼骨、混凝土土塊,使得狹窄的河岸工地救援更艱困。

3名工人連滾帶爬逃離現場,張、童仍被鋼架、石塊砸中,造成腿部骨折、頭部撕裂傷;謝平順逃離時跌倒擦傷,背部也被彈起的鐵片擊中。在上方施工的7人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全被壓在扭曲的鋼架與混凝土塊下。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