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施義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暴雨成災的省思

房性中 技師

﹝本報訊﹞2010924日凌晨,一道不太強的東北季風,讓台灣基隆、汐止一帶在短短數小時以內降下400~500mm的暴雨,立即造成武崙國中辦公室遭土石流沖入、金山地區某社區地下室汽車全成泡水車、基隆市區淹水高度30~50cm、台鐵基隆站停駛3小時、汐止地區道路亦遭嚴重落石損毀等災情,東北季風降雨又急又多,為歷年來首見。

2010919日,凡那比颱風侵襲臺灣,風速直逼17級之上限,降雨量由預估值400mm,中央氣象局一直上修至1,400mm,結果使得高雄縣、市及屏東縣市區嚴重淹水,堪以民不聊生形容之。

201088日,莫拉克颱風的慘痛經驗,降雨量幾達2,000mm,大規模約3,000萬立方公尺山崩土石流淹沒小林村、同時造成中南部各縣市河水氾濫、邊坡土石流、房屋倒塌以及大區域的淹水,共計奪走699(含失蹤者26)寶貴的生命。至今回想,仍然令筆者鼻酸。

再觀20107月巴基斯坦水災之狀況,聯合國已經明白指出:受災情形比2004年的南亞海嘯更為嚴峻。經粗估統計:其全國約20%的領土泡在水中,受難人數超過2,000萬人,近90萬棟房屋損毀,目前已超過1,400人死亡,尚有1,200萬人以上無家可歸,預計201012月前恐將爆發孩童霍亂及皮膚病疫情,嚴重時會有10萬人的傷亡。進一步瞭解上述狀況之後,簡直匪夷所思,令人震懾不已!更糟糕的是,可能還有第2波、第3波的暴雨侵襲巴基斯坦!

綜觀中外暴雨成災之事實,筆者除了極度痛心難過之外,也一直在探討及省思,這個地球到底怎麼了?是不是生病了?於是在閱讀書報雜誌與觀賞視聽節目時,片片斷斷接收到許多資訊,經過拼湊之後,似乎若有所得,謹列述如下,以供參考:

1.地球自有氣溫歷史記錄以來,若以每100年的年平均地表溫度而言,高於15℃時,則經常發生巨大災難。

2.20世紀全球年平均地表溫度上昇的幅度約為0.6℃,看似很低的數據,但看在專家眼裡,心中已至感恐慌(以下所列各數據亦同)

3.20101~7月,年平均地表溫度已較往昔再昇高1℃,使得雲層水氣凝結的重量增加7%(20世紀平均值為2%)。導致降雨強度及頻率不斷提高,颱風或颶風一旦形成,其行進之距離一再延長、使水氣加速凝聚,造成山崩及市區淹水已成國際性常態災難,而且有時候還跨越兩、三個以上的國家。

4.預估2035年時,全球年平均地表溫度最少會再昇高0.75℃,屆時降雨的強度及降雨量,將是2010年的3倍以上。

5.台灣的中央山脈每年平均增高5~7cm之譜,雲嘉南平原每年平均沉陷6~7cm之多。東西向相對高差每年則以11~14cm的速度加快差距,將使暴雨洪水沖刷之程度更形嚴重,濱海地區一旦淹水、等待積水消退之時間亦更加延長。

6.20世紀全球海平面平均高度已上昇0.1~0.2m,北半球中高緯度地區發生豪雨的頻率最高值已增加至4%,每10年降雨量則相對增加0.5%~1.0%

7.1960年代末期至今,全球覆雪面積已經減少10%

8.19世紀中期以來,即有全球暖化之現象,此一現象造成水蒸汽、二氧化碳、甲烷、氟氯碳化物及一氧化二氮的大量增加,僅第一項(水蒸汽),恐怕就是導致氣溫不斷上升、洪水頻率一再破表的元兇。

綜合上述,近150年來,地球暖化乃為既成之事實,且已是不可逆的加速反應,雲層水氣凝結增加的重量更從20世紀的2%驟增至7%,難怪近5年來,全球暴雨成災之事件頻傳。因此,我們生活在當下的黎民百姓,真的要有所省思、各國政府單位尤應展現鐵腕策略,方能挽救危機、解救陷於水深酷熱的痛苦庶民呀!筆者謹不揣意,提供下列拙見,以供各界先進卓參:

1.政府機關必須擬定全面減緩地球暖化之政策作為,並廣為宣傳、落實民間。

2.全面禁止超抽地下水之行為,而非僅限於高鐵沿線1,000餘口井之小部份面積。政府尤應讓百姓明白:今日超抽地下水,無異於慢性的自掘墳墓,等同於將身家財產及性命慢慢地陷於絕境,即使可以短暫的顧及餬口度日,但是,卻是一再造成地層下陷、淹水日益嚴重的元兇(君可見,淹水高度是不是愈來愈高?),不釜底抽薪,則永無解脫之日,甚至於走向全部滅頂的悲劇(或許30年以內尚不至如此,但是,誰能保證300年以後不會全部滅頂?)。

3.全面加強山坡地防洪造林等措施,勿再放任山老鼠任意砍伐林木、破壞水土保持。

4.市區建設務必儘速加快地下排水設施之興建與革除弊端,減少口水紛爭,即使默默做事,總有印證功德的一日呀!

5.全面提昇市區公路系統採用排水性或透水性鋪面之比例及成效。日本早在1997年的使用率即達30%,至今應已達50%以上,且備受全世界肯定及效法。

6.在市區興建滯洪池,應有完整之配套措施,而不是只『挖』一個大窟窿即了事。專項預算更應專款專用,政府機關切勿巧立名目、移作他用。日本東京市之地下水庫,據知可容納數百萬噸之水量,不但可收緊急排洪之功效,暴雨過後,更是供作民生用水之寶貴水資源。可謂是全球之先驅角色。何必在乎當初做這些事情時老百姓不知道,現在印證成效卓著,老百姓能不感謝政府嗎?

7.技師報第715期筆者拙作(由水都威尼斯省思地層下陷問題)介紹之水上浮屋或是可以一直墊高的活動基礎,政府應謹慎評估客觀可行性,而不是放任讓每戶百姓自行準備竹筏或一再架高自家門口的擋水柵門。

8.遇到苦難,一定要亟思改變之道,因循苟且、視而不見或墨守成規者,只會讓既存問題更加嚴重,終至吞噬生命,這是不知不覺者的必然後果呀!

俗諺云:『改變,才有機會。』因此,即使中國人都有要當好好先生的普遍心態,但是,政府機關不要求人民改變;人民不督促政府機關改變,則最後一定是兩敗俱傷、下場悲慘呀!根絕超抽地下水的問題、防杜山坡地人為破壞的問題、市區地下排水系統的問題等,不都是歷歷在目的鐵證嗎?我們能因為害怕改變而不去改變現況嗎?其理應甚明矣!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