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服務於政府之技師簽證義務

依照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五條明文規定,「關於人民之權利、義務者」,應以法律定之。而技師依據技師法授權之「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執行技師業務之簽證,方屬依法行政。然而很遺憾的,目前有部份政府機關,如水利署,在水利法沒有授權該機關內的技師可以簽證之下,僅依據為公共工程委員會未經法律授權的一紙函釋,即行強迫該單位部份技師,執行設計、監造之簽證,明顯未依法行政,亦侵犯該技師之權益,何況所簽證之公共工程一旦有爭議,誰來負責?值得商榷。

more

談永續的「綠建築」-生態建築

 英 技師

現代人的生活,過度使用地球上的各種資源,並且創造了許多地球不能夠消化、回收的廢棄物。依賴大量的石化燃料及化學成分,破壞自然,污染整個地球生態,也因此造成人們的健康與生活品質下降。同時還面對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危機及便宜石油能源時代的結束等問題,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以及創造人類永續生存的生活方式,就變得非常重要了。

more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停建與否?

水利署:需進一步審慎檢討評估,不會輕率做出決定;水資源管理思維也會納百川而入海,尊重並聽取各方意見

304甲仙地震,南部各河川上游,因去年88水災後崩塌地土質恐更加鬆動的虞慮,引發各界關心人士對於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是否應復建的討論再起。包括台南社區大學、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以及地球民協會等環保團體與立法委員田秋堇,3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關心該工程規劃效益、曾文水庫受淤後蓄水空間及清淤量,並呼籲政府加強集水區復育、實施節水措施、善用地下水補助,將雨水存蓄於地下,並於豐水期優先使用這些將流到大海的淺層地下水等措施,讓我們更有能力面對未來更嚴峻的極端氣候。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感謝各界對水利署施政的關心,雖然行政院工程會調查報告認定小林村滅村與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無關,不過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目前仍處於停工狀態,仍需進一步觀察河道變化、水文狀況及環境影響等因素,再做審慎檢討評估,不會輕率做出決定。

 more


技師報拜訪警光雜誌社

﹝本報訊﹞本報為把握時代脈絡,呈現更多、更豐富的新聞內容,社長黃科銘、副社長張錦及主筆杜明星等人,特於319日上午拜訪內政部警政署警光雜誌社,獲得警光雜誌社社長陳瑞南、副社長潘志成副社長及台北市警消國際同濟會創會人林文章的熱烈招待。經由此次拜訪,雙方希建立彼此互相交流的平台,分享經驗心得及建立彼此合作機會。

 more


澄清湖鐘樓及澂清樓的軼事

       曾浩雄 技師

早年海軍陸戰隊曾在澄清湖畔建造一棟平房(即目前傳習齋左翼之前身),作為其一小分隊的訓練營。據說當時的海軍陸戰隊總司令周雨寰少將,曾多次到訓練營巡視,覺得此處地理還境非常特殊、風景又相當優美,認為其對面的「仁山半島」很適合興建一座領袖行館。乃於民國40年初,在一次陳誠副總統南下巡視時,邀至此處勘查。陳副總統看過後也深表贊同,乃面稟蔣總統請他裁決。民國4511月蔣總統在南下巡視水廠時,特地前往現場瞭解,據說他看過後非常滿意,當場決定在此興建一座行館,並即交由國防部籌建。工程費係由臺灣銀行出資,石城建築事務所(陽明山上的「忠烈祠」是其代表作)負責設計,民國4751日開工;511月完工。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