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9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澄清湖鐘樓及澂清樓的軼事

       曾浩雄 技師

照片澂清樓

早年海軍陸戰隊曾在澄清湖畔建造一棟平房(即目前傳習齋左翼之前身),作為其一小分隊的訓練營。據說當時的海軍陸戰隊總司令周雨寰少將,曾多次到訓練營巡視,覺得此處地理還境非常特殊、風景又相當優美,認為其對面的「仁山半島」很適合興建一座領袖行館。乃於民國40年初,在一次陳誠副總統南下巡視時,邀至此處勘查。陳副總統看過後也深表贊同,乃面稟蔣總統請他裁決。民國4511月蔣總統在南下巡視水廠時,特地前往現場瞭解,據說他看過後非常滿意,當場決定在此興建一座行館,並即交由國防部籌建。工程費係由臺灣銀行出資,石城建築事務所(陽明山上的「忠烈祠」是其代表作)負責設計,民國4751日開工;511月完工。

該大樓為一棟3層樓建築,占地約160坪,建築物面積614平方公尺(186)。行館興建完成後取名為「大貝湖行館」,後來改稱為「大貝湖招待所」,民國5014日奉蔣總統之命改名為「澂清樓」(如照片1)

當時的澂清樓1樓為值勤室及倉庫。2樓左邊為蔣總統辦公室、其後方是客廳;右邊進入走道右側依次是侍衛長、女侍從 (人稱「大姐」,聽說她從小就一直伺候蔣夫人,終身未嫁)、孔令偉小姐 (中央政府早年在大陸時期的財政部長孔祥熙先生之二女,人稱「孔二小姐」)、隨扈及總統家屬的臥房;走道左側是廚房、餐廳及其親屬備用臥房(蔣孝勇先生曾住過。後來其北側牆移至餐廳中央,使其面積加大一倍,蔣緯國將軍及黨政要人亦曾來住過)2樓平面示意圖詳如圖1

  圖1  2樓平面示意圖

順着樓梯上3樓左邊是蔣夫人作畫室兼放影室(後來改為台水公司7區處的會議室)、其後側是起居室兼書房;右邊走道進去左側為時任國防部部長蔣經國先生的臥房(進門門框上釘有一塊寫著「部長」的門牌,但聽說他從未曾進住過),接著是蔣夫人房間(門牌寫著「夫人」;右側是蔣總統貼身侍衛(武職保鑣)及隨身侍衛(可能是翁元先生)等「要人」的臥房。蔣總統的臥房在最裏面,門牌上寫著「貴賓」。3樓平面示意圖詳如圖2。當時的盥洗室設備非常簡陋,跟民國5060年代的一般住宅差不多,目前已被鎖住遊客無法入內參觀­,所有門框上的門牌都已被取下。

圖2  3樓平面示意圖

每次蔣總統駐進澂清樓期間,都會在上午或下午利用公餘之暇,出外散步或在湖上泛舟。下午5點一到,侍衛人員就到各樓大喊:「看電影喔!」,這時大家(包括水廠派在一樓值勤室待命的木工及水電工及侍衛人員)都會趕緊上3樓作畫室坐好,等待蔣總統蒞場一起觀賞電影。據曾在場觀看電影的木工許水鑑先生面告:「每次都是看少林寺武打黑白片,我看久都看膩了。但老先生每次都看得津津有味,當他看到緊張刺激的鏡頭時,還會出聲叫好咧!」。

蔣總統來台後每年616日都會南下主持陸軍官校校慶。早期原都駐進「西子灣行館」。直到澂清樓興建完成後,才於翌(民國52)年南下巡視時,第一次駐進澂清樓。自民國56年起則都改駐進澂清樓。當時只要看到阿兵哥到澄清湖水廠架設通信網,就知道蔣總統要駐進澂清樓

   照片2  鐘樓

蔣總統來台後仍很想念江蘇姑蘇城外「寒山寺」的夜半鐘聲。尤其是來台之前,每年夏天跟夫人到江西著名的「廬山」山上「美廬別墅」(在我國現代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置,當年蔣總統就是在此跟周恩來進行國共合作會談,1959629日毛澤東也曾在此住過)度假時,聽到附近「黃龍寺」打出清澈的鐘聲,更讓他念念不忘。所以希望駐進澂清樓期同樣能享受類似悅耳的鐘聲。於是指示當時的澄清湖工業給水廠,在澂清樓隔湖對面的叢林裡建造一座鐘樓

鐘樓新建工程由台灣第一位女建築師修澤蘭女士(台北「中山樓」的設計師)負責設計,水廠負責發包施工,工程由碧光營造廠以新台幣70萬元為最低價得標興建,筆者奉派負責監工,民國581月完工(如照片)   

鐘樓原設計為2樓鋼筋混凝土造,當工程蓋到2樓屋頂時,蔣總統親臨現場巡視。當他看到鐘樓只蓋兩層時,認為設計者不該未考慮到將來打鐘者的住處,乃下令敲掉屋頂再往上加蓋一樓,當然水廠只能照辦(其實增建的3樓從未有人上去住過)

當鐘樓再蓋完3樓及屋頂時,蔣總統再次駐進澂清樓,當時我就被告知總統會利用散步時間親臨現場巡視,但連續等了兩天都未見其芳蹤。當時水廠的工務課長呂應龍體恤筆者整天在場「等無人」的辛苦,自己說要跟筆者輪值,而且指定他輪上午;筆者輪下午。畢竟是他身寬體胖比較有福氣,隔天早上10點多在呂課長輪值時,蔣總統真的親臨現場。

事後呂課長告訴筆者當時的情況。他說:「當時我並未被搜身,但當蔣總統坐船從富國島上岸,過了吊橋徒步走到現場(約走200公尺)時,首先到達的是一隻大狼犬,牠看到我立刻撲到我身上到處聞,等他聞完後不久,蔣總統也就到了」。當時國內流傳着一句話:「蔣總統認為買一雙皮鞋只要花新台幣10!」,有人說假使他知道蓋這一座鐘樓竟然要花新台幣70萬元,豈不嚇壞他!所以事先大家都說不要當面告訴蔣總統鐘樓工程的造價。但呂課長說:「我做簡報時曾提及,但看他當時的表情很正常,一點也沒有驚訝的感覺」。接著又說:「當大家正論及『鐘』的問題時,在旁的省主席黃杰先生立即跟蔣總統報告:『您交代要省府做一個鐘送來,我已交給唐榮公司辦理,但該公司一直做不出來!』。這時有人跟站在旁邊的蔣孝勇先生說:『總統很疼你,你就告訴他,是否可先用錄音機錄下鐘聲,等要聽鐘聲時,再用擴音器播放出來』。蔣孝勇先生聽了立刻轉告他爺爺,但蔣總統聽後臉上毫無表情。後來水廠陳廠長(後來出任台水公司第一任總經理)補充說:「當時的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先生知道蔣總統未回應,就是不同意的意思,乃向總統報告:『故宮博物院在大陸時期存有一張鑄造大鐘的秘方,在第2次世界大戰前,日本有一間寺廟曾派員前來商借,說要回去仿造一個,不知事後是否已歸還? 我回去後當即查明,若能找到當請黃主席轉交唐榮公司去仿造』。事後秦院長找到了這張祕方,立刻轉送到唐榮公司去,不久鐘也鑄成了。但在工廠試聽時,打出的鐘聲只能說是『差強人意』,但也無可奈何。等鐘掛上去後,蔣總統又在駐進澂清樓期間到現場察看。水廠也指派殷正祥先生上樓敲給他聽。但老先生聽過鐘聲後第一句話就說:『偷工減料!』,把當時在場的人都嚇得目瞪口呆,心想又有人要遭殃了!這時他又補上一句:『怎麼只敲9?』,原來他認為一次要敲18下。但後來負責敲鐘的殷先生急忙跟我說:『站在鐘旁敲鐘,聲大如雷不但耳朵受不了,而且心亂如麻,敲完9下前幾已忘了敲幾下了,明天要敲18下恐會出亂子』。我說:「你可事先準備18塊跟磚塊一樣大的木頭放在旁邊,每敲一下就踢掉一塊,木頭踢完了就不用再敲了。」。就這樣敲鐘的事一直順利進行着,蔣總統也很滿意,有一次還特地曾跟夫人一起,坐在澂清樓右前方湖畔大樹下的石椅上,遠眺湖光山色、聆聽鐘聲。

負責敲鐘的殷先生是山東人,體型高大魁梧。他在大陸當兵時,曾當過部隊的「劊子手」。隊上若有人犯罪被判死刑抓到刑場行刑時,都是由他負責「砍頭」的任務。至於當時掛在鐘樓上的鐘,直至民國699月因被敲破,已不堪使用而廢棄,目前已不知其去向,實在可惜!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