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涂泰成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再論「公共建設執行成效」

  「執行成效」至少應涵蓋「計畫周延性」、「品質合理性」以及「成本經濟性」等3。本報641期社論中指出:「…拯救經濟的內需支出要爭取時效,政府一定要有更前瞻規畫及膽識,以扭轉劣勢,否則不但不能創造景氣復甦的動能,更製造另類工程爭議與危機。」

more

越南趣聞

房性中 技師

如果有人問我:「在越南工作辛苦不辛苦?」,我一定會說:「當然辛苦。」一則離鄉背井、思鄉情切;二則環境丕變、須重新適應;三則聽說讀寫、全用英文,還要學點越南話;您說那有不辛苦的道理。但是,若能以平常心看待,異國風情亦饒富趣聞與喜樂,頗能感受到其中不一樣的趣味性。

more


參加2009 全國公共工程會議有感-兼論「創造百萬就業機會」

  陳盛強 技師

2009 全國公共工程會議-振興經濟加速執行擴大公共建設會議於98311日在台北市徐州路2號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馬英九總統致開幕詞、行政院劉兆玄院長主持大會綜合討論。本會林永裕理事長、張長海前理事長、涂泰成常務及陳盛強主任委員等人參加盛會。 

 more


談建築材料 -磁磚

任 英  技師

  磁磚屬建築物表面裝修材的一種,其主要功能除增加美觀外,並能抵抗天時的變遷及雨水的侵蝕,又可經常用水洗保持清潔,更能保護建物之經久耐用。其防水效果使建築結構保乾燥狀態,以達建築結構正常功能,全面保護建物。古代建築如教堂、紀念堂等之平頂牆面及地坪,用馬賽克鑲圖為裝飾,因其色彩變化柔和,頗具藝術氣氛,故現代建築亦大量採用。依您想要的圖案、色彩黏貼在牆面,平頂或地坪上,並加適當之勾縫而成。筆者就曾在經費許可下大量的使用它,不論在高溫的蒸飯室,因水蒸氣停留在磁磚表面容易生霉菌,或者在低溫的冷凍室,因磁磚表面會結露也容易生霉菌,只要定時用漂白水刷洗一下,就煥然一新。也許是它的不易沾污,容易清洗的特性,再加品牌、種類、花樣、顏色繁多,難怪市面上磁磚的專賣店才會這麼多。

 more


善用政府採購法可靈活辦理文創產業採購

﹝本報訊﹞政府採購法已針對文化創意產業之特性訂定相關之機制,採購機關如能善用適合的招標方式,絕對可符合文創產業採購之預期功能與效益。

工程會係針對郝明義先生日前在媒體撰文,建議政府應先將文創產業自「採購法」中解套,而特做說明。

 more


2009國家卓越建設獎 北縣城鄉局3工程獲獎

﹝本報訊﹞一年一度的「國家卓越建設獎」評選揭曉,臺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主導的3項工程與設計案,共獲得1項卓越獎與2項金質獎,主辦單位將於98526日下午赴臺北市立美術館領獎。縣府城鄉發展局代理局長張邦熙表示能得到肯定,是團隊的努力,希望能夠繼續再接再勵,朝國際級獎項邁進。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