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涂泰成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越南趣聞

房性中 技師

如果有人問我:「在越南工作辛苦不辛苦?」,我一定會說:「當然辛苦。」一則離鄉背井、思鄉情切;二則環境丕變、須重新適應;三則聽說讀寫、全用英文,還要學點越南話;您說那有不辛苦的道理。但是,若能以平常心看待,異國風情亦饒富趣聞與喜樂,頗能感受到其中不一樣的趣味性。

胡志明市第一郡,係大量觀光客暨外商聚集與活動之處,故靠近市政府大樓各路口,外幣兌換處幾乎31家、51店。至此第1週,依常規以100美元擬兌換越南幣約180萬盾,商家則習慣性支付筆者1810萬盾紙幣,由於厚厚一大疊,乃臨櫃要求:部份改換350萬盾紙幣,有意思的是,服務人員還要用驗鈔機再刷一次紙幣,心中覺得很納悶:15張紙幣不是櫃台給予的嗎?臨櫃數他們給筆者的錢,再當面交回,竟然還要查驗真偽,當時不覺莞爾一笑。想不到隔週以後,換了好幾個地方換錢,每家店都是如此,才感到真是好奇怪的事。此其一也。

可能因為南越地區常年高溫炎熱,一般老百姓在夜晚與假日每每喜歡騎著機車至公園或名勝古蹟處,趁著涼爽時從事休閒活動,而且他們一定是機車不離身,一整排機車排列的井然有序,大多數是男女情侶兩人都坐在機車上,即使機車之間相隔僅1~2m的距離,亦能卿卿我我,各車彼此視若無睹。筆者多次於晚餐後至不同的公園散步,此一景象屢見不鮮,而且愈晚愈精彩,最後也就見怪不怪了。此其二也。

越南的商店與旅館,幾乎都安奉土地公、土地婆或財神爺,而且放眼所及,神龕面板百分之百都寫中文傳統正楷字,而其中更為有趣的是,供奉的物品曾經看過有大蒜、熱咖啡(詳照片1所示)、香煙及生洋蔥等,然而這些東西在台灣,一般而言,是不可能擺上供桌的。此其三也。

胡志明市的公車尚有隨車小姐負責收費,而且她們一定會等乘客上車坐好之後,才走到乘客面前收錢(統一票價3,000)及交付車票。如果上車的人是老弱婦孺或是孕婦,隨車小姐還會要求年輕人讓座。另外,由於越南的貨幣目前有11種紙鈔與5種硬幣,每每看見隨車小姐左手拿著一大疊紙幣、右手拿著一大本車票,還要斜背著一大袋硬幣,真是覺得好辛苦。世界上,幣值種類有16種或以上的國家,大概也不多見吧!此其四也。

胡志明市區的路邊停車格,幾乎都劃設在有綠帶的快車道兩側(詳照片2所示),並非類似台灣的慢車道路邊停車格,即使筆者乘坐計程車,司機也一定是在快車道上、旁邊有空車格或較大間隙處讓筆者下車,頗覺得不可思議。但此一政策,或許有助於減少汽、機車在慢車道上發生擦撞之交通事故吧!至於緣石漆上紅、白相間之顏色,等同於台灣的紅線禁停區。此地除公車站牌處劃設小區域黃色折線區限停公車上下乘客之外,則未見所謂的黃線臨停區之規劃。此其五也。

胡志明市高樓大廈林立,大部份都設置了地下停車場,而在每個地下停車場的入口處,幾乎都會看見類似照片3所示的物品擺放在入口牆壁旁邊,正當筆者納悶了好長一段日子以後,有一天傍晚,親眼目睹警衛實際操作,而且還打開橘色手電筒照明,這才恍然明白,原來它是用來檢查進入地下停車場之汽車底盤是否暗藏炸藥或是違禁品之工具,俾防止恐怖份子攜帶炸彈炸毀建築物與人員傷亡之用,覺得有趣之外,亦感震驚與些微恐懼呢!此其六也。

大部份的越南國民均十分纖瘦與苗條,罕見胖哥及胖妹,連帶馬兒、牛兒、狗兒及貓兒,放眼所見,亦以骨瘦如柴者居多。但是,好幾次在市場的商家中看到胖嘟嘟的狗兒,則其主人或小弟弟、小妹妹,亦可能相對地較為福態(詳照片4所示)。此時,不禁想到中國有句俗諺曰:「打狗看主人。」擬修改為:「狗胖則其主人可能也胖。」以上純屬自我解嘲,並無輕蔑之意或惡意。此其七也。

此地大都市的生活水準與一般開銷,約為台灣台北市的25%~40%,鄉下地區可能僅為15%甚至於更低,但是,越南全國的汽油零售價格,以200959日牌告價為準,95無鉛每公升約為新台幣26(13,000)92無鉛每公升約為新台幣25(12,500),柴油每公升約為新台幣21(10,500)與台灣相互比較,幾乎不相上下。然而,其市區之行車速率僅約為20~30km/hr之譜,國道及高速公路約每2~3km距離,尚有平面紅綠燈設施,亦難維持高速行駛,致相對性而言,確實較為耗油費錢。反觀其加油站分佈密度甚高,且常態性大排長龍,在收入不豐、油價又偏高之現實條件下,依然汽車、機車(據知每部平民機車售價約為美金2,000元,且罕見二手貨。)滿街跑之情況,機車售價又比台灣還高,筆者亦百思不得其解。此其八也。

越南地區道路的路樹管理與分隔島園藝造景,堪謂嘖嘖稱奇,從市區到郊區,凡是路樹,一律比照門牌號碼的方式依次序編號(詳照片5所示),綠帶園藝亦饒富多樣性,並以木本植物為主(詳照片6所示),較具持久性,不論行車或漫步於人行道上,皆可收賞心悅目之效益。不同於台灣係以花草之草本植物為主,一般保活期限僅約90天而已。值得提供台灣業界卓參。此其九也。

在賣場林立的高級百貨公司(Department Stores)裡,您可能在1F刷信用卡付費買了極為高檔的名牌貨品,邊走邊沾沾自喜地逛到2F時,竟然看到標價不及正品10%的贗品也在同一棟大樓裡販賣,而且旁邊還有保全人員站崗值勤,頓時真是無言以對。此其十也。

最後,或許因為越南仍屬共產國家之特質(或許稱為社會主義國家將更為貼切),故依然有許多風土民情係全國一體適用,在外國觀光客或類似筆者短期滯留者眼中,難免充滿趣味與驚奇吧!茲再列舉數例如下:

1.國定假日時,計程車、自用車乃至於公車及家家戶戶均會插上國旗,公寓社區則有照片7之奇景。

2.開車上路為求行車平安,會在前方車牌處插著三支香行駛(詳照片8所示)

3.吃飯時餐廳一定奉上濕紙巾或濕毛巾,全國公訂價格一律收費2,000盾。若客人未使用,可不予計價。

4.路邊小販營業的桌椅,大小及型式全國一致(詳照片9所示)

5.中小學生一律繫紅絲巾上學(詳照片10所示),但是,放學後總是有人不守規矩。而且有些學校允許穿涼鞋到校。

6.行車走路靠右行,但是,搭電扶梯及進出地下停車場時,則須靠左行(詳照片3所示)

7.蔬菜以生吃居多,根莖類則以切薄片方式生吃。

8.店家針對缺角、有破洞或黏有透明膠帶之紙鈔,一律不收。

9.凡是違規被警察攔下之汽、機車駕駛人,大多數都要和警察扯上好久的時間,有一次,晚飯前看見違規被抓的機車駕駛人一直和警察比手畫腳,等我吃完飯出了餐廳,他們還在扯呢!

10.紅綠燈設施僅供參考,路人不要太相信它,否則,過馬路是很危險的事;但是,如果較為膽小或過度謹慎,您又可能站在路口20~30分鐘始終過不了馬路。總而言之,自己要小心就對了。

林林總總敘述一、二越南趣事雅韻,或許有一點偏見,也可能有些地方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越南的進步係舉世皆知的事實,可謂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有幸經歷,至感難得。除可為本身繁忙之公務略解壓力之外,亦企盼能與有緣份的讀者分享之。

照片1 越南商店供奉神明示意圖(以熱咖啡為供品) 照片2 胡志明市區快車道路邊停車格示意圖
   
照片3 越南地區檢查汽車底盤是否暗藏炸藥或是違禁品之工具 照片4 胖狗兒與胖主人
   

照片5 越南地區路樹編號示意圖

照片6 越南地區分隔島園藝造景示意圖

   
照片7 越南地區國定假日公寓插國旗之奇景 照片8 越南地區行車保平安插香行駛示意圖
   
照片9 越南路邊小販營業桌椅大小及型式全國一致之示意圖 照片10 中小學生制服示意圖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