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六月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5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涂泰成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談建築材料 -磁磚

任 英  技師

  磁磚屬建築物表面裝修材的一種,其主要功能除增加美觀外,並能抵抗天時的變遷及雨水的侵蝕,又可經常用水洗保持清潔,更能保護建物之經久耐用。其防水效果使建築結構保乾燥狀態,以達建築結構正常功能,全面保護建物。古代建築如教堂、紀念堂等之平頂牆面及地坪,用馬賽克鑲圖為裝飾,因其色彩變化柔和,頗具藝術氣氛,故現代建築亦大量採用。依您想要的圖案、色彩黏貼在牆面,平頂或地坪上,並加適當之勾縫而成。筆者就曾在經費許可下大量的使用它,不論在高溫的蒸飯室,因水蒸氣停留在磁磚表面容易生霉菌,或者在低溫的冷凍室,因磁磚表面會結露也容易生霉菌,只要定時用漂白水刷洗一下,就煥然一新。也許是它的不易沾污,容易清洗的特性,再加品牌、種類、花樣、顏色繁多,難怪市面上磁磚的專賣店才會這麼多。

  製造磁磚的廠商為了滿足顧客生活空間精緻化的需求,結合科技、藝術,讓泥、土、水、火適當媒合,充分表現出石之美,造就了現代磁磚的光鮮耀目。我們採用前得先認識它,磁磚是一人工窯燒石材,質感有如石材一般,(1)吸水率低;(2)不易卡髒;(3)歷久彌新;(4)色彩無界限,更有業者能為業主提供試燒顏色的服務。而今磁磚建材分得很細,為了容易分類,就依磁磚的使用場合來分。() 地磚:需求耐磨性,防滑性,耐酸鹼,好沖洗,堅固耐用,美觀好施工等。() 壁磚(內牆):需求美觀,時尚,易擦拭,不變色等。() 外牆磚:需求吸水率低,美觀好施工,能抵抗天候的變遷,風雨的沖蝕及髒污可被雨水沖刷帶走,不需使用化學清潔劑,也不需定期以人工刷洗。

  採用磁磚應注意以下幾個重點:1.同區塊同一廠牌,如此花色、品質不會差得太遠,最好用同一批貨。2.用全磁化磁磚,強度一致,若僅表面磁化,磁磚表面較易老化劣化而剝離,也有表面碎磁,裂磁現象,久了就不美觀了。3.多拿幾家樣品,多比較,交貨時要與樣品比對一下,是否一致?4.符合國家標準 (CNS) 或㊣字標記的產品較理想。5.施工技術很重要,一般會此門手藝的泥水師傅,算得上是甲級師傅了。

  磁磚的施工,筆者提出一些小訊息,供大家參考利用:

(一)打底平整度:地坪一般不易平整,而今有自平水泥打底,可以幫忙達到平整,但需注意其上下界面,黏著是否確實,這也有各樣產品可幫助您。

(二)放樣:若放樣很精準,則磁磚鋪貼完成時,易達理想完美的效果。

(三)鋪貼:古早有海菜粉加入水泥漿,使水泥緩凝,可有足夠時間鋪貼磁磚,同時幫助其黏性。後來進步了,採用益膠泥,因其中加入樹脂成份,更加幫助其黏性。而今更進步了,有各式各樣的磁磚黏著劑問市。在面對當前大型面磚及超低吸水率磁磚,以及針對不同場合,有防水、彈性、防垂等各種功能產品去選擇黏著劑施工。再者大型面磚鋪貼時,磁磚與底層之黏著層之間容易有空氣,且不易排出,日後空氣的熱脹冷縮會造成隆起現象。若在磁磚鋪貼時,先在磁磚底面抹上黏著材料,再往底層鋪貼會好一些。

(四)嵌縫:也可稱勾縫,以前用的材料大致上與鋪貼材相同,但需做伸縮縫的規劃,筆者就曾看過整片地坪磁磚隆起而失敗的案例,就是它伸縮縫沒規劃好的結果。而今市面上有專用填縫劑來嵌縫,使其更具有防水、防收縮、不龜裂、不白華、抗凍性等特性。

磁磚係一高溫窯燒產品,雖然它的功能、需求都很理想,但它畢竟不是一個環保產品,有待製造業者努力往環保、綠建材方向研發,是否可以降低溫度生產?再就是磁磚是有輻射能的,雖它的能量甚小,可是我們待在那裡久了,有無影響?不得而知,也沒有人去研究它。筆者曾經在鋪貼地、壁磚的廚房及衛浴室等場所, 用測輻射鋼筋的儀器檢測過,測得的是在警示區,雖沒有達到危險區,但儀器是會叫的。不過人們在廚房或衛浴室的時間都不長。當然最好不要在臥室、起居室、書房等會長時間逗留的場所貼磁磚裝修,一來磁磚給人的感覺是冷冰冰的,再說也許有輻射能,待久了,總是不好,提供給大家參考。同時呼籲製造磁磚業者也能像製造塗料業者研發生產出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Zero VOC)的塗料一樣的努力研發生產零輻射(Zero Radiation)的磁磚,是我們所期盼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