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六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即調升18年未動的技術服務費率

行政院於781123日,以台(78)孝授字第14448號函修正公布「各機關委託技術顧問機構承辦技術服務處理要點」。88年5月17日,工程會以(88)工程企字第8806741號令,訂定發布全文32條的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並自88年5月27日起施行。

後來經過91年5月、12月的修正,其中辦法第13條,雖然規定「機關委託廠商承辦技術服務,其服務費用之計算…就「服務成本加公費法」、「建造費用百分比法」、「按月、按日或按時計酬法」、「總包價法或單價計算法」,四種方式擇一辦理」。惟近二十年來,一般建築工程採用「總包價法」為多;公共工程則多採用「建造費用百分比法」。不論「總包價法」或「建造費用百分比法」,工程會規定的分級費率,自78年『技術服務處理要點』,到現在的計費辦法,服務費率一直都採78年的標準,紋風不動,沒有調整。

more

建商負擔雲梯車購買費用?

本報訊﹞台北縣議會民進黨團62日再針對縣長周錫瑋「建商負擔雲梯車購買費用案」提出質詢。周縣長表示,府會都在為民謀福利,保障縣民生命財產安全,是不是增列建商公安費用,還在聽取各方意見,如果真的成形,也要經縣議會三讀通過才算數。

  縣議員張瑞山62日在議會總質詢,建議縣長徵收「公安稅」要三思而行,並質疑有配套措施嗎?張議員說,有許多議會同仁也有建案,他們會同意嗎?但也有議員同意縣長的創新想法,例如陳啟能議員就表示,增加建商公安費用是合理的。

more


512四川汶川地震勘災紀實(一)

張清雲技師

羅志傳技師

525日離512日中國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規模8.0地震已經13天,有幸代表「台灣工程界協助川震重建家園協會」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關懷震區災情,進入「世界遺產水利之都」都江堰市傷亡最為嚴重之村鎮-聚源鎮,當目睹傳出有將近900位學生埋於倒塌教室的聚源中學時,心中有說不出的滴血之痛,尤其滿地香燭及花圈,顯示上千位無辜父母瞬間喪失了愛子愛女的心痛,也告訴世人,希望他們的傷痛永遠不要再發生【照片(1)(2)】。佇立於教室倒塌之現場,滿地斷垣殘壁,僅留教室樓梯間孤立其中,現場仍有人靜思弔唁,搜救人員翻遍了所有間隙後已然退場,遍地灑滿了石灰粉,但據稱仍有11位學生失蹤;而這裡僅是成都市區邊緣的受損城市,真正的重災區仍距這兒有將近30公里,所有死亡已超過5萬人,受傷上百萬人,有將近13百萬人無家可歸,需要安置,直接嚴重受災地區達10萬平方公里,對中國而言,這是近30年來(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死亡24萬人)空前的世紀浩劫。

 more

BOT投資契約之爭議案例-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5年簡字第63號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只要給誘因,可以給民間做的,就讓民間做

馬英九總統於競選時,提出愛台12建設以擴大內需;嗣後,蕭萬長副總統並於媒體表示,愛台12建設不是口號,政府要投資2.65兆元,政府能不出錢當然好,用BOT的方式來做最理想,只要給誘因,規劃做好,原訂由政府投資的,可以給民間做,就讓民間做。然而,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下稱促參法)BOT方式(註:即由民間機構投資興建並為營運;營運期間屆滿後,移轉該建設之所有權予政府。)所辦理之公共建設,標的金額龐大,涉及之招商程序及履約爭議,均較為複雜,因此,如各級法院就促參法之法律見解能形成共識,將有助於促參案件之執行。但目前除較著名之ETC案判決外,法院所表示之見解仍屬罕見,本文即擬評析台北高等行政法院95年簡字第63號判決,尚乞各界不吝指正。

 more

 

舊有建物 拉皮風正夯

拱祥生技師

前一陣子利用空檔,造訪英國,發現英國目前的建築工程部分趨勢,其中整修工程部分(俗稱拉皮),頗值得台灣思考,特借本報一隅,分享各界。

舊有建物的重新維修是新趨勢

不論在倫敦或其他大城市(如布里斯托(Bristol)),既有舊建物的外部或內部,重新翻修,成為目前英國一定比例的進行中建築工程。例如一個已接近完工的連棟兩層樓房屋,一樓有車位,每棟的售價,初步瞭解約50萬英鎊(約3,000萬台幣),除了顯示英國的高房價外,亦發現舊有建物的重新翻修,在英國是有其市場價值,並符合營造商或是業主的成本需求的。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