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五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新政府準備好了-成立國土建設部

三二二大選之前,馬英九先生致函技師報,函文登載於本報587期,針砭民進黨執政八年的無能、空轉,並規劃當選後施政方針,期許落實建設,著墨內需政策、振興工程產業、推動愛台12建設,加速整合政府工程相關機關,成立國土建設部。

more

營造兩岸新局 共創海峽隧道新契機

張渝江 技師

2008年總統大選由馬英九先生贏得選舉,將於2008520日就職上任,而日前準副總統蕭先生受命,參與2008年博鰲亞洲論談,與親自出席之中國總理胡錦濤商談,不論此一事件是否源因於奧運聖火波折、西藏議題之平衡或其它目的,兩岸之交流與合作,必因台灣新政局之到來而開展,民生基礎在於經濟,人權附麗於民生,相信此一新局必有利於台灣與對岸。

more


為公共工程查核再進一言

房性中技師

筆者於96131日,藉本報第529期,已發表過「公共工程查核實務探討」之拙作,將各項查核實務粗作分析暨說明,諒已具梗概。

唯基於本年度各有關單位,日益更加重視本項查核作業,致筆者除忝任台北市政府查核委員,進入第五個年度以外,目前尚增加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暨台北縣政府之查核委員職務。個人亦感受到責任之重大,以及做好公共工程品質把關之事務,著實攸關全國百姓之安全、福祉以及政府威信之確保。

 more

從蘇花高興建爭議,談公共建設決策

鄧勝軒 技師

 

蘇花高是否興建之高度敏感問題,於科學決策之同時,似也應兼顧民意之走向

一、前言

根據報載,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於9742日,出席環保署「蘇花高環差分析報告確認會議」時,拋出政府在看守時期不應該做重大決定,認為蘇花高工程應移交給新政府決定,經建會代表也於會中說明,東部發展永續綱要計畫在去年3月確認,未來東部發展將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並加強北宜及蘇花鐵路改善計畫,張俊雄院長也隨即於行政院院會中明確宣告:認為蘇花高仍有諸多疑慮沒有解決,行政院看守內閣之際應停止審查。

 more


 

尿尿收集系統

姚關穆 技師

台灣的資源回收,真是琳琅滿目,包括廚餘、廢紙、舊衣、塑膠、五金、玻璃等。不久的將來,很可能另外增加一項:尿尿。

收集尿尿的想法,其實並不新鮮,第一次是在1930年代,當時中國農民利用糞尿作為肥料,以致寄生蟲病極其普通。美國洛氏基金會撥款請專家來研究這個問題。發現寄生蟲都是由糞便傳染,而絶大部分肥份,卻在不會傳染寄生蟲的尿尿裡。因此建議收集尿尿當作肥料,問題大致可以解決。可惜因為戰亂,沒有進一步發展。

 more


「第6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

徵選活動51日開跑

﹝本報訊﹞代表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最高榮耀之「第6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之徵選活動,將於51日正式鳴槍開跑!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在民間經營團隊獎部分,擴大參選範圍,納入「觀光遊憩重大設施」、「重大工商及科技設施」及「新市鎮開發」等類別,俾吸引更多優秀經營團隊角逐此一殊榮。而在政府機關及顧問機構團隊獎部分,為使各機關()審慎評估促參案件,慎重簽約與落實契約的執行,其申請資格調整為營運滿一年後方可參選,增加履約規劃或管理實績的成效評比項目,使得獎案件更能具體呈現公共建設推動的實際成效。

 more


茂林新威大橋完成全部鋼拱橋體

﹝本報訊﹞座落於茂林國家風景區荖濃溪上方,用以連接臺28線及臺27線省道之新威大橋新建工程,於9752日上午在安裝完成最後1根鋼梁吊索後,其鋼拱橋體部分已全部完成,整體橋梁施工進度,亦邁向新的里程碑。
 
新威大橋係交通部觀光局為有效整合觀光遊憩地區聯外交通系統及運輸功能,並配合重大投資計畫需要,特擇於茂林國家風景區內六龜鄉新威村與大津村間,規劃興建跨越荖濃溪之橋梁,經編列相關建設經費後,委由交通部國工局代辦。未來該橋梁將成為該風景區的重要門戶道路,並可縮短與新威森林公園往來距離,同時有助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提升國民旅遊水準及吸引國際觀光客。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