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會應訂定測量專業技師簽證規則

國土測繪法在民國 96 年3 月 21 日公布後,內政部即積極訂定施行細則及相關子法,而地政司擬訂的「測繪業測量技師簽證規則草案」在網路上公告後,內政部地政司邀請有關單位研商,經過四次會商後訂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草案版本。但地政司以在內政部內簽時,以法規會不同意為由,再召開第五次會議,取消土木技師辦理應用測量的資格,遭到土木技師公會代表之強烈反對,最後土木技師公會代表建議訂定「測量專業技師簽證規則」。

  more

農村轉型發展,提升競爭力

台東縣水土保持局第五工作坊交流會議

﹝本報訊﹞水土保持局第五工作坊於鹿野鄉永安社區召開97年度第一次坊務會議,會議中除了討論農村發展工作,更針對今年度參加全國旅展進行討論,水保局第五工程所希望在今年度帶領台東的農村走出去。

水土保持局第五工程所多年致力於台東縣農村社區的發展建設,陸續在台東打造將近二十處農村社區,並且輔導組成水土保持局第五工作坊,鼓勵農村社區幹部參加人力培訓工作,成功帶動農村轉型發展,其中鹿野鄉永安社區、太麻里金針山等都是成功的案例。

 more

談政府採購法不良廠商停權制度之妥適性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法第101條明定,對於廠商有違法或重大違約情形時,機關應將其情形通知廠商,並經異議及申訴之處理程序後,視其結果刊登於政府採購公報,以作為各機關辦理其他採購案時,於招標文件規定該等廠商不得參加投標、作為決標對象或分包廠商之依據,以杜不良廠商之違法、違約行為,避免其再危害其他機關,並利建立廠商間之良性競爭環境(本條立法理由參照)。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下稱工程會)於日前並發函各單位徵詢意見,擬就該條增訂第15款「有行賄行為或以非法方式取得機關應保密之資訊者」。然本條規定是否合宜,實應進一步探討之。 

 more

【水保案例探討】住戶淹水會勘報告

賴景鎔 技師

會勘經過與結果:

本文針對協助某山區下游住戶,因受豪雨淹水案例進行介紹,以饗讀者。 基地(以下簡稱淹水戶)照片01、02, 位於山下因排水溝排水不良, 每遇大雨基地後,後面山上的排水就全部匯集到房屋旁邊的狹巷照片03, 導致淹水戶後面圍牆被水沖垮照片03、04, 地下室淹水, 鐵捲門也被水沖壞, 損失不輕. 而且近年來因雨而造成淹水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more

台灣國土保育永續發展之契機

國內生態工程推動的重要課題 

洪明瑞

早在1989年,台灣即已引入生態工法(Ecotechnology)並應用於環境政策之分析上,然迄2000年左右才陸續應用於河道之治理以及九二一重建區之整治上;起步雖較晚,但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推動及民間環保意識的推波助瀾下,讓早已千瘡百孔、滿目瘡痍的變色山河,有一重新獲得休養生息的機會,並為台灣的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重新燃起一道永續發展的契機。

 more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新建醫療辦公大樓動土 鄉親歡喜慶祝

﹝本報訊﹞為改善及提供達仁鄉鄉民醫療及保健優質之就醫環境,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新建醫療辦公大樓動土儀式,於97年1月15日在原衛生所後面辦理,達仁鄉鄉親熱烈慶祝,並感謝縣府及各界對於偏遠地區醫療的關懷與照顧,縣衛生局表示,本項工程預計97年10月完成。

 more


讀者互動

各位親愛的技師報讀者大家好,感謝您長期的支持與愛護,為了讓技師報的內容,更符合您的需要,請將您對技師報改進的建議傳真至本會(02)2964-1159 , 俾供本報編輯群改進之參考。

編輯部 敬上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