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台灣國土保育永續發展之契機

國內生態工程推動的重要課題 

洪明瑞

早在1989年,台灣即已引入生態工法(Ecotechnology)並應用於環境政策之分析上,然迄2000年左右才陸續應用於河道之治理以及九二一重建區之整治上;起步雖較晚,但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推動及民間環保意識的推波助瀾下,讓早已千瘡百孔、滿目瘡痍的變色山河,有一重新獲得休養生息的機會,並為台灣的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重新燃起一道永續發展的契機。

世界各國對生態工法皆有不同的詮釋(如圖一),為利於宣導並避免混淆,工程會於2002年組成生態工法諮詢小組,將其定義為:「係指人類基於對生態系統的深切認知,為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發展,採取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減少對生態系統造成傷害的永續系統工程皆稱之」。然因以往採用生態工法一詞,常遭人誤以為僅係一種施工方法而衍生爭議,為了政策之持續推動,並與國際專業用語Eco-engineering接軌,工程會遂自2006年6月21日起,正式將「生態工法」更名為「生態工程」。

生態工程的應用涵蓋:生態工法、生態技術、人工生態系、生態環境工程等領域(如圖二);因此,公共工程的推動須真正瞭解其本質、特性並因地制宜,方能有效地融合生態系統與工程技術,同時兼顧環境、生態、景觀甚至文化等之永續發展。近年來,生態工程的推動,雖已累積相當的經驗與成果,然本土化生態工程的基礎性研究與技術資料的建立仍極為欠缺,以致引起諸多錯誤的施工,造成預算的浪費、社會大眾的誤解以及對環境的二次傷害。因此,土木工程人員理應責無旁貸地負起生態工程之持續推動、缺失改善以及研究發展,方能為後代子孫留下永續發展的生活環境。 

綜觀台灣地區近年來生態工程政策推動之目標與需求,下列課題亟待產官學研各界積極地投入與貢獻心力:

  1.  城鄉生態工法(城鄉生態調查、都市環境綠化、溼地公園或溼地休閒農園之建設、坡地生態工法、水庫永續經營保育及掩埋場復育工程等)。

  2.  道路生態工法(道路建設之生態保育、透水舖面之研發、邊坡生態復育技術、環境影響評估及監測等)。

  3.  溪流生態工法(溪流生態調查、溪流水理與動植物生態之相關性研究、野溪治理生態工法、溪流邊坡穩定生態工法、河口溼地復育技術及水質自淨工法等)。

  4.  海岸生態工法及復育(海岸生態調查、生態型海岸結構物的研發、人工海灘之生態復育技術及海岸生物棲地模擬數值模式的研發等)。

  5.  生態工法材料(自然材料之應用、地工織物或土壤水泥等人工材料之研發、適用自然工法之植物的研究、爐渣或淤泥及廢輪胎等廢棄物再生利用之研究等)。

  6.  生態工程管理(招標制度的建立、驗收標準與技術規範、品質與成本管理規劃、環境監測技術、生態工程專家系統及社區參與工程規劃與管理之制度的研究等)。

 

   

 

作者簡歷:

現職: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助理教授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研究大地工程博士

經歷:

中華海洋事業安全發展協會暨附設職訓中心兼任講師(96.07 迄今)

中華技術學院推廣教育中心「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兼任講師(96.07 迄今)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第六屆教育推廣委員會委員」(96.05 迄今)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