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六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74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朱弘家、黃清和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健全地震保險政策之道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是國人之宿命,從921地震到0206美濃地震、花蓮震災,均造成民眾生命嚴重傷亡與財產損失。我國住宅地震險保險,自9141日開始實施,每戶房屋保額以150萬元為限及臨時住宿費用20萬元,保費一年1,350元單一費率。然而至107年底,投保地震住宅險,全國平均投保率為34.53%,且當中多數是因應銀行房貸而投保,遠低於汽車的第三人責任險約7成投保率。因此學者專家建議,是否將以上的保險費,列為抵稅項目、或是立法為政策性保險。

more

離岸填海造陸

新增國土與容納產業

賴明煌  技師

前言

臺灣若干嫌惡設施(如石化工業、燃油氣與煤發電廠、煉鋼廠、一般或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與飛機場及各項污染處理設施),與民生必須設施(如水庫堰池、造船廠、深海港與風力及太陽能、潮汐洋流發電設施和大型產業),不論已設置或選址預計之所在地,大多遭受到居民或所謂的社運團體之抗爭,讓整個國家的產業發展、與革新除舊之重大工程,停滯不前,相較鄰近其他國家的大步邁進,讓臺灣曾經名列「亞洲四小龍」、「民主橱窗」之美譽,目前卻如日落西山之困頓,與國人憂慮工作減少及物資昂貴等不如他國的窘境,實令人汗顏。

more


簡介銲接的位置

                           劉澤山  技師

對於銲接的位置,大家普遍知道開槽銲接的平銲、橫(水平)銲、立銲及仰銲(1G~4G),或填角銲的1F~4F的定義(如圖1)。銲工考試,也因銲接位置的需求,而分成1~4G的考試。但是工廠或工地的情況,常不會是剛好90度或180度這麼理想的位置,這時銲接位置的定義就很重要了。舉例來說,如圖2T型鋼的組立銲接或鋼橋的肋鈑銲接,當放置在地上銲接時,是屬於平銲還是橫銲呢?

more


省公會高辦喬遷 歡喜入厝

陳存永 技師、胡宏章技師、賴建宏 總編輯

991116日,時任理事長的施義芳,為照顧高屏地區會員先進,而成立高雄辦公室,惟以租賃方式經營。地點先在四維四路,後在107年遷移至忠孝一路,不到一年,又面臨租金調漲問題,現任理事長張錦峯感到沒有固定的家,會造成會員的不便,同時為利公會永續經營,經慎重思考,乃毅然決定購屋事宜。

more


綜談 專任與兼任

周子劍  技師

最近常接到一些電話,有的是公會轉來的,有些是直接找筆者詢問,有關營造業法第34條修正條文對主任技師的限制程度,在此就筆者所知,略述如下: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