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 年五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1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人類在AI浪潮下 是重生還是毀滅

2016Google研發的人工智慧圍棋軟體AlphaGo,與南韓棋王李世乭圍棋對弈,贏得勝利。這一”奕”人工智慧躍進了世人的眼簾,得到了廣大的關注與重視。2017年AlphaGo的進階版AlphaGo Zero誕生,與AlphaGo最大的不同是:不再受限於”人類知識與經驗”,能發展出完全創新的棋步,人工智慧已經不再是只存在電影中的情節了,也不只是能大量獲取大數據的機器,它能創新思考並做出判斷。

more

結構耐震評估:ETABS  PMM非線性鉸之應用

賴濤1、賴昱志2、鍾立來1,3,4、林毅恩1、葉先峰1、邱聰智3、涂耀賢5、李翼安3

1臺大土木系、2台灣世曦公司、3國震中心、4成大土木系、5德霖科大土木系

一、前言

國內目前於進行結構耐震評估時,詳細評估階段所進行之側推分析,柱彎矩非線性鉸設定時,多採用固定軸力值,並依此計算彎矩及剪力非線性鉸參數,如國震中心[1]建議建物在常時工作載重(全額靜載重搭配1/2之活載重)下,以柱所承受之軸力,作為其柱之非線性鉸參數設定依據,但於地震過程中,水平地震力會引致傾倒力矩(1),建築物之垂直構件,勢必會以垂直力(如:柱之軸力)平衡地震力造成之傾倒力矩;柱構件於地震力作用下,或受額外軸壓力,或受額外軸拉力,隨地震力改變而改變。因此於地震下,柱構件所承受的總軸力必定不是始終維持定值,而是隨地震力的大小與方向改變。

more


107年公共建設計畫

工程會列管追蹤281項 逾4千億元

【本報訊】工程會盤點107年重大公共建設計畫,經各主管機關協助確認,五千萬以上公共建設計畫計有212項,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69項,總計列管281項,可支用預算4,312.22億元,工程會吳澤成主委,請各部會於107年持續努力,提升執行效能,帶動內需市場及產業發展。

more


工程「有瑕疵」即不能認定「完成」嗎 ?

我看最高法院106年度台上字第1494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政府採購法第92條規定,廠商應於工程預定竣工日前或竣工當日,將竣工日期,書面通知監造單位及機關,機關應於收到該書面通知之日起七日內,會同監造單位及廠商,依據契約、圖說或貨樣,核對竣工之項目及數量,確定是否竣工。但常有機關以工程有瑕疵,認定廠商未竣工,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6年度台上字第1494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工程會完成花蓮0206地震

公共設施復建工程經費審議作業

【本報訊】工程會依「公共設施災後復建工程經費審議及執行作業要點」規定,統籌中央部會花蓮0206地震復建工程經費審議工作,於423日由吳政務委員澤成兼工程會主委親自主持審議會議,經逐案討論,已先核列復建工程64件、經費約37千餘萬元,另尚有兩件建築工程,因復建範圍及工法,尚待確認,已責請工程會再會同內政部及縣府至現場勘查,確認所需經費。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