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七年五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11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人類在AI浪潮下 是重生還是毀滅

2016Google研發的人工智慧圍棋軟體AlphaGo,與南韓棋王李世乭圍棋對弈,贏得勝利。這一人工智慧躍進了世人的眼簾,得到了廣大的關注與重視。2017AlphaGo的進階版AlphaGo Zero誕生,與AlphaGo最大的不同是:不再受限於人類知識與經驗,能發展出完全創新的棋步,人工智慧已經不再是只存在電影中的情節了,也不只是能大量獲取大數據的機器,它能創新思考並做出判斷。

李開復曾說:「未來50%的工作將被AI 取代」AI人工智慧不再遙不可及,未來將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人類自工業革命後,維持百年的產業結構,將被AI徹底顛覆改變了。日本全機器人的「怪異飯店」與AI客服系統,能精確地回答並解決顧客的問題與需求;微軟開發的AI翻譯系統在測試下,其中-英翻譯能力,幾乎與人工翻譯結果相差無幾;UBERWAYMO和特斯拉(TESLA)的AI自動駕駛,能輔助駕駛判斷行車路線上的狀況,未來全自動駕駛系統完成,將會使物流連結更快速順暢,且大大降低人事成本及運輸成本。從上述三種人工智慧的應用,推測未來服務業、駕駛司機、語言能力相關工作者,被人工智慧取代的機率非常的高。

那在AI浪潮下,醫師、律師、工程技師等專業人員,難道就能高枕無憂了嗎? 人工智慧(AI)癌症治療輔助系統:IBM 華生(IBM Watson for Oncology),能透過大量的醫學教科書、研究、治療指引,並每年吸收約5萬篇的最新癌症研究,以此訓練「華生」,能快速的判斷分析,並列出有效的診療方法、藥品、存活率等各項數值;法律AI 平台 LawGeex,與史丹佛大學做研究,讓20名經驗豐富的律師與法律 AI比賽,比賽結果出爐:AI不論在判斷速度或精準度上,都大勝律師們;日本建築專案導入AI人工智慧機器人,透過機器人掌握現場的狀況,並導入各式機器人搬運材料、焊接鋼構等工作,機器人的作業,使整個工程減少近7成的必要技術人力資源。

AI透過大數據快速地吸收學習,或透過不斷的演算進步,都是人腦無法達到的。人工智慧勢不可擋,許多行業會被取代。但當AI人工智慧技術成熟時,是否將是人類工作完全被取代的時刻呢?對於人類的生存,是重生?還是毀滅?這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也是各國政府未來必須正視的議題。

掌握AI的核心技術,在下個世代是最重要的。從近日的美國封殺中興通訊事件,可以發現中國晶片製造技術落後美國10年,沒有美國晶片和GoogleAndroid作業系統,中國AI發展將受到相當的掣肘,這項美國對中國的經濟制裁,相當於掐住中興通訊的咽喉,也箝制了「中國製造2025」計畫。因此,任何國家當產業重要的核心技術無法自主生產時,對於整體經濟與國家發展,都將嚴重受到限制。

以此為鑑誰掌握核心技術,就是掌握成功的關鍵。任何國家發展工程技術,決不能過度仰賴外國進口之技術與機具設備,或是利用逆向工程抄襲沿用獲取短期利益,而不圖發展自己國家核心技術,培養國家工程技術人員。殷盼政府:重視並善用每一次國家大型建設計畫,能投入一定比例的經費,補助並鼓勵「AI新技術與新工法」的創新與研究。同時,將研究成果導入實務運用,讓工程營建產業跟上時代趨勢的腳步,將AI融入產業中成為一大助力,創造工程界嶄新的面貌,迎接AI人工智慧新世代的來臨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